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取消金牌榜之后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1-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运会“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国家体育总局巡视整改方案,甫一公布,便引起人们热议。整体上,舆论对此表达了肯定的态度。当然,也有人认为此举矫枉过正,因大型综合运动会设立金牌榜和奖牌榜,是国际惯例,不独全运会如此。取消金牌榜和奖牌榜之后,全运会似乎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应当说,国家体育总局作出这样的决定,不是轻率的,且绝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一定要兑现的。取消全运会金牌榜,是中国体育决策高层发出的一个明显信号:中国体育界要转变金牌至上,一切围绕金牌转的观念,中国体育的发展要摆脱过分重视竞技体育,以金牌为主要行政考核指标的模式。取消全运会金牌榜,看起来事儿不大,但倘能落实好取消金牌榜之后的制度安排,它对于中国体育未来的发展就将是革命性的。

  为什么国家体育总局要取消全运会金牌榜?无他,这个看得见的“风景”已成为过去几十年中国体育发展的杠杆和指挥棒,各地体育部门都是围绕这个指挥棒来部署体育工作的,长此以往,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就被视为理所当然,以金牌为导向的体育考核体系、发展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就大行其道。全运会是否应该取消金牌榜和全运会是否应该举办显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取消金牌榜决不意味着全运会就要停办,全运会完全可以有不一样的办法。但只要全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存在一日,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就有它的市场。国家体育总局此次拿金牌榜“动刀”,显然是切中了阻碍中国体育全面发展的要害,而并非是要和全运会过不去。

  诚如一些舆论所担心的,即便体育总局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可能也无法杜绝各地体育局自己设立榜单、进行比较和奖励。显而易见,金牌榜固然有害,看不见的“金牌榜”更要命。取消看得见的金牌榜,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事情,无论是观念上的变革还是制度上的安排,都要重要得多。国家体育总局的“顶层设计”目前来看,更多的还是停留在观念上,操作层面,如何破除金牌至上的政绩观,还有许多配套工作要做。

  还有一些人担心,取消全运会金牌榜,那竞技体育还要不要发展了,奥运会金牌还要不要争了?这种担心应该是多余的,《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指出:“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始终包含着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中争金夺银,升国旗,奏国歌”,而“不择手段、违规违法地追求金牌,不但扭曲了体育精神,还损害事业发展和国家利益……”《通报》中还说,“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显然,中国体育在未来的发展追求的是全面、科学、系统,体育发展的评价体系也需做到这三点。破除“金牌至上”,不是不要金牌,不争金牌,而是要以正确的态度去对待金牌,以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去追求金牌,把争金夺银和发展社会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全民健身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实现体育的社会价值和多元化功能。

  取消全运会金牌榜,有人欣慰,有人震惊,有人茫然,甚至有人愤怒,都很正常。只要改革,就必然涉及利益的调整,就会有反对的声音,这世上大概还没有哪一项改革是皆大欢喜的。也正因如此,但凡改革,都不会轻轻松松,一蹴而就。对于取消全运会金牌榜和接下来的改革,我们也需抱有这样的理性态度。

  中国体育的转型其实早已悄悄开始,取消全运会金牌榜,不过是这一历史进程中一个小小的里程碑。中国体育的变革和转型,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需要对此做好准备的不只是国家体育总局,还有所有从事体育工作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