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高考状元游街是出荒诞剧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7月25日,山西晋城,皇城相府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在此盛大举行。来自甘肃、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山西7省市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上午九时,10名高考状元身穿状元服,肩披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进入皇城相府御书楼广场,“康熙皇帝”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每人赏“诏书”一册、人民币10000元,《康熙字典》一函。

  追问

  状元想想对错

  这些高考状元们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他们是如何集合过来的?是虚荣心下的迎合?还是在父母鼓动下?抑或是利益的诱惑下?是否想过个中对错呢?当自己的十年寒窗,成为商业炒作的最佳素材,是否想过这是对自身努力的亵渎?当自己奔着赐封、人民币、《康熙字典》而去时,是否想过这是虚浮功利对内心坚守的攻克?

  我们到底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除了出色的应试能力外,是否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去辨别是非?是否能够在众声喧哗的世界中,保持作为孩子的纯真?是否在虚浮的成人世界,以个体的判断来促进世界的整体向好?这应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也应是综合素质教育中应该有所倚重的方面。(高亚洲)

  析因

  怨不得商家

  不管是商业对状元的绑架,还是文化传统上的因袭,关键都在于人们仍然没有扭转功利教育的视角。昔日的状元是功成名就,要为官做相了,而如今的高考状元不过是人生的开始,根本没有骄傲的资本,现实中有多少状元都泯然众人矣?

  然而,状元的炒作还那么多,只能说明这种炒作还有市场。从这个角度说,如今孩子教育是多么不成功,为了一万块就“被卖了”,也没有状元说不,原因就在于缺乏独立之精神,思想之自由。

  总的来说,“考状元骑马受封”怨不得商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试想,如果这样低级炒作的景区,人们能够去抵制;奖励给学生的状元房,大家不去争着购买,商家自然就会消停了,不是吗?(刘义杰)

  提醒

  “全国性”是新动向

  此次状元游街不再是地方性的活动,颇有升级为全国性活动的趋势。状元游街出现了一些形式上的变化,势必导致现有的应对措施会有所失灵。过去针对状元游街现象,考虑到主要是地方政府和学校所主导,因此应对多以教育部门的内容约束为主,很少甚至不会采取经济处罚等措施。然而,此次全国性的状元游街活动,显然不再局限于教育部门内部,原有的措施也许不再管用。

  这是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变化。举办方这样做的动机有待查清,相应的处罚或应对措施也应该出台,唯有与时俱进,对新情况采取新策略,此种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的活动方能减少。(罗志华)

  呼吁

  教改去除功利化

  从2004年7月开始,教育部就反对“炒作状元”。而相比无关痛痒的规定,现实的各种利好则是很多参与者无法舍弃的。对学校而言,放出自己学校有状元的消息,基本上就不用担心来年没有生源;对于教育部门来说,透露出当地出了状元,也不愁自己没有教育政绩;而对一些企业或景区而言,比如此次的皇城相府,用状元来炒作,就不愁没有旅游收入。

  当“高考状元”与“高考经济”变成一种孪生关系时,简单的禁令是不可能有任何成效的,因为简单禁令难敌现实诱惑。教育的目的,从来都不是给人提供炒作的对象,也不是制造“分数的囚徒”。而当前的现实,却步入了这些沉疴。让教育回归理性、去除不必要的功利化,让素质教育成为一种现实,让分数崇拜走进历史等便应尽早照进现实。(龙敏飞)

  三 言 两 语

  这些高考状元未来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会不会成为看重名利,拜倒在金钱和石榴裙之下的人?——郭元鹏

  少消费“状元”博取眼球,文化礼仪不是装的!——图玉

  状元们能得到奖学金,没什么不好。——米亚

  看着这些坐在骏马上,还有几分稚嫩的状元们,真心祝他们未来越来越好,其他学弟学妹们也天天向上。——伍均以

  取精华,弃糟粕,是人类文化得以传承和升华的不二法则!状元游街不免过于官僚,过于对功利的崇拜!为什么古人教导的谦逊在这里毫无体现?!

  ——刘晓管

  评论里面一股酸味,很复古,没啥不好吧。人家只要大学期间不荒废学业,将来怎么会找不到工作呢。至于该不该这样游街,由他们自己的选择与判断,我们看看热闹就好。——孙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