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网络促销不能罔顾规则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双11”网购大型促销即将到来,北京市工商局近日特别发布“双11”警示,电商必须保证及时送货和退换修服务。工商总局此前也约谈了阿里巴巴、京东等10家大型电商,要求全面梳理近期网络商品价格,防范电商用“先涨价后降价”方法虚构优惠促销,也不得虚构成交量、成交额(11月4日《大河报》)。

  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样的约谈提醒无疑很有现实意义。为了在“双11网购狂欢节”占得先机,获得更大的市场利益,一些商家的经营行为并非那么中规中矩,有些甚至已经涉嫌违法。比如,有些电商在“双11”前悄悄把商品价格涨上去,然后等到“双11”就高调宣布降价促销,实际上降价后的价格甚至要比涨价前的还要高,这无疑是一种市场欺诈行为。再比如一些电商为了吸引消费者,频频使用“史上最低价”、“销量第一”等宣传口号,这样的宣传,已经涉嫌违反广告法的有关规定,还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种种问题表明,一些电商确实存在只顾市场利益不顾商业规则的行为。这里的商业规则,既包括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遵守,也包括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等基本的商业道德。工商部门之所以在“双11”到来之前特别加强对电商的市场监管,对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既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是为了我国电商行业的长远和健康发展。

  电商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树立全体电商的商业公信力,打造让消费者感到放心安全的购物环境。如果商家只顾利益罔顾规则,不但是市场短视的表现,更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苑广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