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尹继武:悠然见牛津
//www.workercn.cn2015-08-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初到牛津,已是仲夏。凉风习习,阴雨绵绵,路人皆穿夹克,或超薄羽绒服。这一点,让笔者这个来自北京的不速之客有点惊叹:此地实乃避暑胜地啊。不日,天终于放晴,虽是夏日却毫无暑气。街上也日渐熙攘,游人如织,更有中国面孔的团队随处可见。

  牛津,是一座大学城,诚如车站的城市标识所言:牛津是知识和文化之城。举世闻名的牛津大学,坐落于这个古老的小镇。38个学院,均衡地散布于市中心。数万师生,围绕在此学习和生活。

  古老,成为对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每个学院,都有一串长长的历史,和令人叹为观止的厚重。初到时被告知笔者访问的圣安妮学院是一个较新的学院,细问才知这个所谓的“新学院”,居然成立于1879年。笔者曾受邀赴当地一家酒吧,品尝英国的文化氛围,竟发现这家酒吧建于1607年,已有400多年历史。在牛津,几乎察觉不到高楼拔地而起喷薄出的时代感。环视四周,常能见到或许修建于中世纪的古旧楼房正在维修。少数几个购物中心,才提醒人们时间已是现代。

  置身于这种古老之间,感到时间似乎在这里停滞,偶现的摩登亦每每戛然而止。这里有着爱丽丝漫游奇境的古老传说,随处都可成为古装片的拍摄地。走进牛津博物馆,欣赏培根和爱因斯坦曾经使用的几何工具,似乎能看到此地的前现代时光。然而,来到理工科的灰色大楼和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却又鲜明地感受到这里是先进科技的起源地。这种现代与古代的交相辉映,成就了这座举世闻名的知识小城。

  小城的生活是安逸的,你无法体验到现代大都市的“高速”生活节奏。路边商铺晚上7点左右几乎都关门了,唯有稍大的超市、酒吧和饭馆仍然营业。随着暮色垂临,游人慢慢散去,倦鸟悉数归巢,原本并不热闹的街上,也只剩零星行人。那样的缓慢和悠然,仿佛与夜空一样的节奏。友人说,在牛津,你甚至感觉不到快餐的快,原来快餐也可以那么慢。确实,笔者也曾在纽约访学,相比美国的快节奏和高效率,英国更多是浑厚大气和悠然自得。但美国和中国相比,速度又是慢了好些。

  生活节奏、习惯以及文化的对比,无处不体现着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差异。这种差异在国家层面,已带来较大的震撼和冲击。国家之间效率竞争立竿见影,在普通人的生活中也可见一斑。就此而论,世界的振奋应当更多在新兴大国,因为它们代表着朝气、激情、希望和未来。但牛津这样的积淀与厚重,文化和知识的城市身份,确实也有一种难以超越的底气。或许,兼具历史和现代,包容效率和秩序,并重物质和精神,才是未来发展的应有之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