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乐梦融:蒙面底下的真
//www.workercn.cn2015-07-24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到:更多

  周日是家庭日,再忙,也要坐下来和家人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这一周,看的是江苏卫视的《蒙面歌王》,这档据说在韩国极为红火的综艺节目,以神速引进到中国荧幕。舞台上面具遮盖了熟悉的明星面孔,那一个多小时成了音乐与声线的真正展台。当然,不可避免的,全家人也陷入了猜猜猜的狂欢时间,各种关于唱法与情感表达的专业或非专业分析在电视机前激战——而不是“喂喂你知道那谁谁最近和谁谁撕了和谁谁好了”之类八卦的交头接耳。

  回想起来,因为身处行业的关系,相比一般的追星族,记者更有机会见到各路大咖,所以也更有机会见识到光环笼罩之下,要么这也不许问那也不想答,要么不说人话,只发通稿,一个个从有血有肉变成了流行符号,不容解析也无从窥真;要么把头条当生命,出卖隐私出卖灵魂出卖可以出卖的一切只求博个版面头条,所提供故事之奇幻,足以令影视编剧黯然下岗。

  娱乐圈,乃至我们身周的所有“圈”,都越来越光怪陆离,再没有人关注演员的影视作品,只是追踪他们的绯闻,再没有人认真听歌手的音乐呈现,只是围观他们的着装,也再没有人用心感受作家的文字呈现,只是笑看他们的骂战……每个人都不过是他或她所需要扮演的角色,而观者,陷于浅表审美之中,生活被伪装所主宰。渐渐的,我们所追逐的,只是载体,而非本质。

  也缘于此,看看面具之后的艺人,不仅仅是关注一个单纯的歌唱节目,更是为这种以本真、本源为指导价值的创作理念点赞。揭去了面具的李克勤,以及还未揭去面具的黑天鹅、羊驼、铁扇奥特曼、狼牙、灵魂战警……把他们辨识度极高的名字隐去了,也把他们的音乐集中释放了。的确,社会太繁华,世界很浮夸,而我们,在这喧嚣与骚动之下,仍然可以坚持寻找,那一点点真相。或许可以用王尔德的一句话总结,那就是:“一个人以自己身份说话的时候,便越不是自己。给他一个面具,他便会告诉你事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