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纪东冲:善“补漏”者能“补天”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一类职业,不事创造只为修补,以延续事物的生命,确保秩序的运行,镶补百姓的日子。比如旧时走街串巷“打铜锣补锅的”,今时从事各种修理的,不妨称之为“补漏者”。从性质和特点看,今天的很多工作其实也属于这种“补漏”。

  有修路的,就有养路的。有“出嫁”的,就有“作嫁衣”的。有写美文的,就有为之编辑校对的。一言以蔽之,有“开创者”,就有“补漏者”。二者和谐相生,相辅相成,前者开红花,后者绽绿叶;前者唱主角,后者担配角;前者能出彩,后者保障不出事。这是社会分工的必然,也是事物发展的本分。

  然而,对于“补漏者”来说,所取得的最大成绩也不过是平安、如常、有序。企业违法排污,人们首先想到环保部门失职;城市“看海”,市政管理部门首先会被问责;煤矿发生事故,安全保障部门难辞其咎。但当这一切没有发生,“补漏者”的功劳又容易被忽视。拯斯民于水火,挽狂澜于既倒,往往被奉为英雄。但“补漏”于平时,不致发生水火、狂澜,谁又认为其价值可与英雄比肩?在“补漏者”那里,往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又该如何弥合二者之间的差距?

  问题的关键在于,怎样评判“补漏者”的功劳与价值。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海拔有8844.43米,但马里亚纳海沟的水深达1万多米。万物一理,如果说“开创者”是从零开始“创造高峰”,那么“补漏者”却是从水底开始“填平海沟”。尽管“补漏者”的最好价值看起来只是零,但实际创造价值却未必输于“开创者”。对二者的评价,又怎么能以零为起点?一些地方的项目之所以出现安全事故,就在于只看到“创造高峰”的价值,忽略了“填平海沟”的能力。如果不致力于“填平海沟”,把各种安全隐患“归零”,一旦发生事故,把所有创造的“高峰”填进去,恐怕也填不满,岂非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般而言,很多事故、错误、失误的发生属于“小概率事件”。“补漏”工作没有做,或应付了事,有时事故也没有发生。但这只表明,发生事故的条件没有齐备。一旦齐备了,真“补漏”者就会万无一失,假“补漏”者则会一失万无。想起那位“史上最牛校长”叶志平,如果没有多年来引导学生进行安全疏导训练,汶川特大地震中,又怎么会有2200多名师生1分36秒内全部安全转移的“零伤亡”奇迹?从叶志平反观当下的社会:有几所学校如他这样注重安全疏导?有多少场所的安全隐患没有排除?又有多少人真正重视起“补漏”工作?

  “补漏”就像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多些补漏、补位、补牢、补齐,就多一分“后方稳固”,“前方开创者”也才能更好地冲锋陷阵。勿以“补漏”是陪衬而觉低微,勿因“补漏”不显山露水而向隅叹息。善“补漏”者能“补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