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辛俭强:纵子如杀子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北京奥运村鸟巢隧道豪华“超跑”相撞事件发生一天后,当事人之一唐某的父母连忙跑出来为儿子进行辩解,引发新一轮社会关注。

  由于此事“爆点”多多,舆论的焦点迅速跳出普通交通事故的范畴,很快转向富家子弟的负面形象以及“坑爹”的话题。“有个有钱的爹就可以任性吗?”这是公众提出最多的疑问。

  其实,“富家子弟”里不乏修养良好、勤奋上进者。但那些与“富家子弟“有关的炫富、绯闻、交通事故等丑闻,更能吸引大众眼球。因此,不少“富家子弟”肆意张扬,态度蛮横,甚至恶意违法的行为,被无限放大。公众往往将其贴上缺乏社会担当、制造社会隔阂的标签。国内外都不乏这方面的例子。

  犹记得,去年12月,作为韩国典型的“富家子弟”、大韩航空副社长赵显娥在美国机场“大耍威风”,迫使飞机返航,韩国社会由此引发对“富家子弟”的强烈批判。虽然此后赵显娥本人和其父亲、韩进集团(大韩航空的母公司)会长赵亮镐先后发表声明致歉,但该事件不仅严重影响大韩航空公司的士气,而且也让赵显娥身败名裂。

  俗话说得好,纵子如杀子。飙车者唐某的母亲在事发后,忙着为儿子辩解,试图减轻和弱化唐某的责任。作为母亲,为了保护孩子,她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从小对孩子有正确的教育,恐怕今天也不会沦到如此窘境。

  看看近邻日本,社会上鲜见挥霍父辈财富、花天酒地的“败家子”,日本的“富家子弟”往往和其他同龄人没什么区别。这是因为日本的教育方式所致,富人家的孩子不可以炫耀父辈的财富。

  作为知名企业家,日本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在教育自己两个女儿方面是成功的。他的两个女儿非常低调,甚至在网络上都找不到她们的一张照片,也查不到名字。在孙正义的教育理念中,子女的不谨慎言行或者绯闻,都会给父辈带来直接的不利影响,损害父辈的形象与声誉,甚至影响公司的经营。此外,在日本,如果有钱人的孩子过分张扬,就会沦为“社会公敌”。在社会观念中,这些“富家子弟”张扬的资本都不是自己创造的,只是躺在父辈的财富之上。看上去无限风光的“富家子弟”,不过是百无一用的花花公子或是花瓶女郎。

  在不乏富豪家庭的美国,社会里根深蒂固的平等观念教导人们自由追求财富,不会仅仅因为谁有钱就把谁奉上神坛。被誉为“全球股神”的巴菲特,他的儿子彼得·巴菲特如今已是一名知名的音乐家。在其人生的重要阶段,却从没有从父亲手中得到一分钱的资助。2011年初,当彼得告诉父亲,自己的新书《做你自己》即将出中文版时,对中国颇有感情的巴菲特主动提出为他写序。巴菲特的序言就是其教育理念的最佳诠释——彼得的人生全凭他自己打造。他衡量成功的标准,不是个人财富或荣耀,而是对广阔世界所做的贡献。这也是巴菲特家族定义成功的标准。

  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掌门人佩姬·洛克菲勒对财富的理解是,在我的家庭传统里,财富总是伴随着责任。虽然我们有赚很多钱和继承很多财富的特权,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要找到一种符合自己内心激情和信仰的事业,帮助世界变得更好。

  被认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家子弟”,更应该明白,别人对你的崇敬,应当来自内在的气质,而非单纯的外部财富。“富家子弟”更应该学会自我克制和公德修养,在金钱之外,拥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服务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