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欧 阳:看不见的污染
//www.workercn.cn2015-03-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人抽烟,但坚决反对抽烟,这有些不对劲儿,是吧,可回想每每真诚地劝导别人戒烟,好像也不是虚伪的家伙,该不是脑子有点乱了么?

  新近有北京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专家说,10年间,北京市肺癌的发病率暴增4成以上,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归罪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第一诱因,可伴随着控烟措施的推行,加上烟草院士的贡献,怎么肺癌发病率的上升势头不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涨势迅猛起来了呢?二手烟的理论会不会是伪科学哦?

  好了,瞎扯先打住,疾患增长实际上是污染所致,这是不争的事实。

  记得从上世纪80年代起,相关部门和科学家无不苦口婆心地散布伦敦毒雾和洛杉矶雾霾事件,诡异地是在这些陈词滥调之下,污染昂首阔步。平心而论,环境、空气之类的污染应该是众所周知的常识,烟草一样散发出来的烟雾尘霾,化学有毒物质充斥的地下水,还有农药、激素哺育的食品,等等,这些有毒有害的东西不是今天才认识到的。领导和群众都看得见蓝天慢慢变色,可大家振振有词的时候,环境的恶化始终没有停止脚步。终于看到了漫天雾霾的晴空,于是人们在依旧呼喊环境治理保护的余暇,开始想起来确实应该在动嘴的同时动动手了。这两年有报道说拆除了不少污染的工厂和作坊,可北京却难见空气明显好转,大家仰着脖子一起等风来的日子不知道还会持续多长时间。

  上下都积极行动起来了,似乎不能再悲观,然而看到川东某地找寻多日雾霾原因后,才发现是活跃了几千年的烟熏腊肉作祟,乐观的情绪一时还真是提不起来。就像烧麦秸理论一样,这些东西确实有污染,抽烟的人不能强词夺理说炒菜的油烟更会使人罹患肺癌,只是当掌柜的幻想用这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年月就普遍存在的东西替罪的时候,背后的心机会是什么呢?

  质疑心机的说法可能有道理,不过有过于理智的嫌疑,怎么说掌舵的人总不会喜欢吸食雾霾吧,富含抗生素的肉食、农药蔬菜与民共生于街肆的官吏一定也是躲避不了的,乐观点看,至多是脑子有点乱了,就像俺,反对抽烟还吸烟。

  问题是,在所有的人都声讨他人制造污染的时候,除非是被动的,污水仍然在偷偷排放,环保措施在很多工厂时停时开……更糟糕的是,利润考核还在,众多的人还在顽强地相信,在不牺牲经济指标的前提下可以修复环境。这些人真的会憧憬美好的未来,菜农喷洒剧毒农药,以为自己不吃就可以进城拥抱美好的生活,工厂主相信自己浓烟滚滚的烟囱带来的财富会提升生活的质量,甚至有人计划用GDP的浓烟把自己运到别处的高台,从而远离烟尘和荒原,终于有一天,大家都找不到没有污染的田园。

  今天,没有人放任生活中有形的污染,大家都在愤怒声讨污染的制造者,可是没有人消减经济诉求,让自然环境得到喘息,哪怕是休息一天,看看那些所谓极端污染条件下的应对措施,诸如关停之类,您很难相信改善环境的诚意。

  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慢慢地腐蚀了人们的生活态度,人们相信多开一天车、多吃一口肉,多增加一元钱GDP,比多一天晴空更重要。这些内心深处看不见的污染,比恶劣空气和有害环境更可怕,它荼毒了我们的大脑,污染了心智,于是某一天,人们总算是像烟鬼一样上瘾了,明明知道对环境有害,但就是停不下来,不到咳嗽得没办法吸烟了,是不会采取措施关停赚钱机器的。

  如果是脑子糊涂乱了,还好一点,怕就怕自以为还没有乱,一些被污染损坏严重的大脑,很自然地会诚实想到是烟熏腊肉破坏了空气,受害更重地则会智慧地认为关上心灵的窗户就可以阻隔雾霾,试想一个有学问的教授都能说出这样白痴话,脑子不知道被污染成什么样了,怕不是一个乱字能够说清楚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