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张 璁:用好小舞台 挥洒大人生
张 璁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辽宁凤城大梨树村,中国东北边境的一个小村庄,来到这里时,下了一天的大雪刚停,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嘎吱嘎吱直响。这里地处偏僻,没有资源,没有地利,群山环抱却找不到奇峰怪石,曾经就像其他无数中国的山村一样艰难地靠天吃饭。直到有一天,村里一个做兽医的毛头小子当选了大队长,他发誓要让这个村子的人过上比城里人还好的生活。30多年过去了,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在年复一年的治山治水里终于积劳成疾、撒手人寰时,他也完成了年轻时许下的那个“轻狂的诺言”,这个村子如今的富足安详让每个到访的旅人都欣羡不已。

  最近,每当有师弟师妹问我毕业了该选什么工作才有发展,或者当有朋友跟我抱怨现在的工作完全看不出价值时,我都想跟他们讲讲在这个村子的见闻和故事:很难再有比这位村支书所面临的现实更索然无味的了,但他的人生却硬生生地在这片没人看得起的一亩三分地上长得奇崛醒目。

  由于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我常有机会离开喧嚣的大城市,到更广阔的城镇和农村去看看不一样的生活;也有机会跳脱一个年轻人自我循环的历史想象,从前辈同样有过的青春和彷徨里关照当下的境况。越是这样做,就越让我相信人生价值的实现绝不仅仅只有那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告诉你整个世界就是一座金字塔,人的全部意义就在于努力向上攀爬,只有越靠近顶端,才越接近美好的一切。这样的世界必然是悲惨的,金字塔上越高的位置就越容不下几个单薄的身躯,这岂不意味着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注定无法实现个人价值?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才成了路,只是走得远了,后来的人便忘了最初的人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因此,当年轻人第一次睁眼看到的人大多走在同一条路上时,就难怪会毫无知觉地放弃了其他方向的可能性。当我们回到原点,才能看清人们不管面对什么方向,其实最终都是渴望走通一条直抵自我价值和人生幸福的路——可是世界太狡猾,稍不留神我们就把手段当做了目的,把成功变成了远方,还在青春的挥霍中乐此不疲。

  中国并不只有北上广,那不过是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弹丸之地;工作也并不只有金融、IT、公务员,三百六十行里到处都有一骑绝尘的才俊精英。当你从学校毕业,你的人生就不必再靠“标准答案”才能得分。

  值得活过的一生并不在什么遥不可及的高处,它就在这里。它可能没有小说电影里描绘得那么浪漫,反而更可能充满了遭遇坚硬现实时的辛酸、琐碎、犹豫、艰难,有时它是对理想的追索,有时它是对责任的承担,但它总是在不断地将根系生长到灵魂的深处,无论处在什么样的人生境遇都留存一股“做到极致”的心气,从而在不懈的精进中突破自己精神的边沿,打磨自己品格的形状,终于收获一个大写的人生。

  记得当初即将独自面对社会的时候,一位敬重的师长曾这样对我说:“没有差的工作,只有高的追求;没有虚的社会,只有真的自己;没有旧的世界,只有新的中国。”受用无穷,与诸君共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