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赵蓓蓓:违法不究助长有法不依
——关注法治进程中的问题②//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姐姐的女儿小时候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嘬手指,三四岁时,其右手的大拇指已被嘬得变了形。姐姐姐夫为了让她改掉这个习惯,想了许多办法,到最后连往手指上抹辣椒、涂黄连素之类的招儿都用上了,但辣与苦都未能让孩子放弃吸吮手指的嗜好。姐姐姐夫感到很无奈。有一天孩子进门时,右手的大拇指不慎被门挤到了,孩子痛哭不已,姐姐急忙带她去了医院,诊断结果很让姐姐心痛——骨折了。但没想到的是,自从受伤的手指缠上纱布后,孩子嘬手指的习惯也从此改了——因为不便嘬也不敢嘬了,疼啊。

  父母治不了的毛病,门却给治了。切肤之痛让小孩子终于“放”了手指。

  如今说起这段经历,姐姐像是在讲个故事。在我听起来,它意味深长。

  法律的惩戒作用其实类似那扇门无形中的作用。

  法律是保证社会正常运转的一种行为规范,是一个人的行为准则。法治底线所保护的是社会的基本秩序,是国家权力的正常运行,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所谓违法行为,必然是对公民权利的侵害,或是对社会秩序的扰乱与破坏、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在法治社会,法律就如同不能碰触的高压线,只要违犯,就必然受到惩罚、付出代价。让违法犯罪的人受到惩罚、付出代价,是法律的核心价值所在。法擎利剑斩邪恶,律作天平判是非。法剑不利,律秤失衡,社会必乱,民必遭殃。只有惩治违法者,守法者才能得到保护,社会秩序才能得以维护。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底线,如果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么社会道德的底线就会溃败。

  以读者来信反映的问题为例,银行“存变保”(存款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变成保险)现象之所以能持续不断地坑害客户,自行车、摩托车失窃之所以成为许多市民挥之不去的梦魇,就是因为,忽悠、欺骗客户的银行职员及其管理者很少受到惩罚,偷车的窃贼几乎处于“偷自行车、摩托车不算偷”之境地。当银行负责人对投诉的受害者说“积点德,你再告,给你存钱的人就得下岗了”时,不知是否想过,那些用蒙骗手段为银行及其员工牟利的“存变保”款中,有多少是下岗职工的活命钱?如果违法者只尝到甜头而尝不到苦头,伸手不会被捉,其罪恶之手只会越伸越长。有法不依行为在我国的大量存在,很大程度上是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造成的。换句话说,正是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助长了有法不依。

  当今中国缺乏的不是法律法规,而是对违法行为的严惩不贷。没有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律法规就很难入人法眼。只有严格执法,抓住执法这个关键,法治中国的建设才能扎实推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