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张京品:在雪域高原书写青春赞歌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跋山涉水来到高原,他们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建设西藏、守卫国土,在雪域高原书写青春赞歌。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面对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一批批青年选择坚守,在长期建藏中把青春献给雪域高原。

   陈金水,一生三次进藏,面对“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的恶劣环境,以帐篷为家,自己挖井,创建了全球海拔最高的安多气象站,将33年的人生献给了雪域高原的气象事业。吴雨初,大学毕业就进藏工作,将青春年华献给了藏北高原,晚年又为筹建世界第一家牦牛博物馆不辞劳苦……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代代青年人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让晚年回忆的青春岁月充满故事,也为后人留下精神财富。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援藏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将生命献给了西藏。人们在料理孔繁森的后事时,看到两件遗物:一是他仅有的8元6角钱;一是他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这就是孔繁森留下的遗产,简单而朴实,却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可贵品质。

   全国对口支援西藏20年来,先后有近6000名援藏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藏工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难困苦,积极投身建设西藏的伟大实践,付出了巨大努力,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谱写了对口援藏的光辉篇章。

   正如援藏夫妻马新明、孙伶伶所说:“西藏已经成为我们生命中难以割舍的记忆。我们热爱拉萨,我们能在这里为需要的人们付出自己的所有,发挥人生价值,感到此生没有虚度。”

   西藏的发展和繁荣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共同的梦想。西藏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要实现2020年同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任务较为艰巨,这需要青年人的担当与奉献。

   基层是大有作为的舞台,西藏是实现青春价值的高地。广大青年朋友应以榜样为前进力量,扎根边疆,扎根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雪域高原续写青春赞歌。(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