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于 静:“张尚武”们的出路在哪里?
//www.workercn.cn2014-12-16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上海市民在乘坐地铁时发现前体操冠军张尚武在车厢内倒立乞讨。上海地铁方面表示,车厢内卖艺乞讨属违法行为,轨交警方和地铁执法大队一经发现,将予以打击和取缔。(12月15日新华网)

  张尚武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这不是因为他曾是国家体操队的希望之星,不是因为他获得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金牌,在星光熠熠的中国体操梦之队,因为脚腱断裂选择退役的他此前并不为外界所熟知。

  张尚武的一夜走红缘起2011年,他在北京、天津等地的地铁站卖艺乞讨经媒体报道后,因其身份特殊引发关注,随后受聘担任陈光标公司“公益慈善部副部长”,可是“中国首善”与“乞丐冠军”这段亲密关系维持了仅仅三个月就宣告分手,再后来,张尚武还与别人合伙开过公司,不过都是有始无终。

  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转了那么一大圈,张尚武又操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显然相比他当年初次卖艺乞讨引发的关注,这次已经吸引不了多少眼球,这不连警察叔叔都发话了,下次发现他在车厢内卖艺乞讨,将会按违法行为打击。

  不知道听闻这个消息,张尚武作何感想?首先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信息爆炸、各类新鲜猛料迭出的今天,他的“名人效应”早已过时,不会再像当年那样赢得那么多同情,不会再有精明的商人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其实,像张尚武这样的退役运动员不在少数,他们的运动生涯或许短暂出彩过,但谈不上大放异彩,他们既没有奥运会冠军的风光,也不像李娜、姚明等人在各自领域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当有一天他们选择退役时,要和普通人一样面对就业的压力,生活的重担,可是由于小小年纪就选择了走竞技体育这条道路,使得他们不管是社会经验还是文化程度都落后于同龄人,以至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而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相关制度,都朝着“追星”方向看齐,做的都是一些锦上添花之事,动辄就重奖为国争光的明星级运动员,而极少雪中送炭,过问一下那些退役运动员的生活。

  “深夜,我梦到我的爷爷,在梦里他对我说,爷爷对不起你,没有给你一个很好的环境,不要怪爷爷,以后要靠你自己了,记住,争气,要争气。替你爸爸和我争回点面子,知道吗?”这是张尚武前不久发的一条微博,显然他是在用这种方式激励自己,只不过让人担忧的是他真的能靠在地铁里翻跟头这种方式“争回面子”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