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作业神器”泛滥戳中教育弊端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假书”充数建不成读者天堂

  读者郭先生去吉林长春图书馆看书,从摆满了名著的书墙上顺手拿了一本,发现竟然是个纸盒子,只是贴了名著的书皮而已。在自修区多个书墙上,读者能拿得着的都是假书。有媒体调查发现,国内还有很多图书馆也在用假书作装饰。

  【微评】本来是到图书馆品味阅读的乐趣,却见识了“假书装饰图书馆”的弄巧成拙。表面上看,这暴露出图书馆书籍的短缺,本质上却折射出管理者在价值观念上的错位与迷失。图书馆花费心思甚至耗资不菲搭建起来的“花架子”,既起不到“营造学习氛围”的作用,也会让读者产生反感情绪,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即使囿于经费、难以在自修区配置充足的图书,图书馆也依然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不妨把百姓想读、爱读的书采购进来,让图书馆的布局更合理一些、布置得更温馨一些,用真心实意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

  “作业神器”泛滥戳中教育弊端

  近日,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又到了交暑期作业的时候了。一些家长发现,孩子以往需要耗费诸多精力的暑期作业,今年似乎完成得格外轻松,而这一切都源于被称为“作业神器”软件的风行。

  【微评】现实中,不少学生都在使用“作业帮”之类的软件,只需轻轻一拍,将图片上传到网络,就可以迅速获得解题步骤及答案。如此完成作业的方式,背离了学习的初衷,也容易让学生养成不良学习习惯。“作业神器”的出现,源于传统教育模式下,家庭作业被看作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学生负担很重。在素质教育下,只有摒弃题海战术,创新教育方式,才能铲除“作业神器”的生存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