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平均工资引吐槽统计能否更科学

  各地2014年平均工资数据陆续出炉。参照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工资数据,目前公布数据的20个省份中多数未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张村有个张千万,隔壁九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每当发布平均工资数据,就有很多人感慨“拖了后腿”,进而质疑平均工资这种数据的意义。造成平均工资统计数字高于多数人工资的原因有很多方面,重要的在于,这一数据在引起吐槽之外,更与每个人的五险一金、司法赔偿等密切相关。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也承认,平均工资数字不能反映出差异是“我们统计中最大的问题”,工资水平中位数、工资水平众数更易被公众理解,只是计算起来比较困难。说这番话是在2009年,如今6年过去,难道计算困难还没解决?

  对不作为锦旗乱作为就输了

  因给公安局送不作为锦旗遭行政拘留,农民工张蓬冲、杨凤强日前分别将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光明路分局、光明路派出所告上法庭。

  你说我“不作为”,我立即“作为”给你看。只是,这番作为一错再错——涉嫌违法使用强制手段打压和报复批评者。警方这种草率作为的结果,不但将自己送上了被告席,更送上了社会舆论的曝光台,网上的如潮批评即是证明。当然,站上被告席不一定会输掉官司,但输掉民意支持已是既成事实了。

  政府部门收到不作为锦旗,固然丢人,但此前遭到类似“冒犯”的一些部门,却多是收下锦旗,迅速对相关问题作出反馈。这种态度才可取。重视来办事的老百姓的感受,迅速解决他们的诉求,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声誉危机也随之化解。百姓送不作为锦旗,是一种督促,政府部门更应反思内部办事流程、问责机制有无疏漏。内部反思较真了,收到不作为锦旗的尴尬自可避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