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一周记录
(5月12日—5月18日)
孙艳敏 李国民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6日

  国企落马高管过半为一把手

  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文章指出,2014年至今,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国企落马高管至少已有115名,其中过半数是一把手,国企腐败重灾区——能源领域最严重。文章指出,石油、电力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型企业最易滋生硕鼠。一把手、企业副职、关键岗位负责人等“实权派”最易身陷贪腐。财务管理、业务承揽、物资采购等生产经营环节风险系数最高。

  点评:短短一则新闻,信息量却很大:国企哪些领域、哪些岗位、哪些环节、哪些人最易腐败一目了然。这也为对症下药治理国企腐败提供了重要参考。

  5月15日

  简政放权65项重点工作公布时间表

  1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方案》指出,2015年,将继续取消含金量高的行政审批事项,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方案》还公布了简政放权的65项重点工作,及其牵头单位和时间进度表。

  点评: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标志着我国在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方面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5月14日

  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延长至年底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下发《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继续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将正在开展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延长至2015年年底。《通知》要求用足用好法律规定的搜查、扣押、冻结和司法协助等侦查措施,第一时间切断犯罪嫌疑人外逃和赖以生存的资金链。积极探索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开展追赃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捞到好处。

  点评:检察机关在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中担负重要使命。将专项行动时间延长至2015年年底,凸显出检察机关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月13日

  刘云山强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中央党校13日上午举行2015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讲话指出,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强大正能量。

  点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把金钥匙,把好选人用人这个重要环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今年以来至少25名高校领导被查处

  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新疆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副校长李斌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林春贵接受组织调查。同日,湖南省检察院网站发布消息,湖南省常德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文明被立案侦查。据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25名高校主要领导被查处,涉及厅局级干部10余名。

  点评:历数因腐败落马的高校领导,可以发现,他们的腐败大多发生在工程建设、财务、招生和领导班子决策等领域和环节。遏制高校腐败,必须盯紧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高校领导的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严加看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