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5-02-1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物保护别等生米煮成熟饭

  去年8月份开始,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下属的几个部门低调地搬进城墙办公。新的办公地点位于朝阳门,南侧夯土内被掏出一个可以容纳百余人同时办公的四层空间,各种办公设施一应俱全,用“别有洞天”这个词形容也毫不夸张。

  「微评」将明代古城墙“掏空”后建筑装饰成办公场所,这一行为是严重违法的。然而,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当地城墙景区管委会仍然选择无视,其根源正是部门利益在作祟。当部门利益占了上风,法律因此被漠视。这一事件应引起高度重视,地方“自净”和“自查”已很难解决问题,期待国家文物部门和上级政府及时介入,还古城墙一份安宁;也期待文物保护工作不要等到生米煮成熟饭后才开始。

  治理“黄牛”需多管齐下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尽管今年火车票购票时间大幅提前,铁路部门和公安机关重拳打击“黄牛”抢票倒票,但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这些举措并未使“黄牛”销声匿迹,他们从线下转战线上,接单生意依然红火。

  「微评」尽管打击“黄牛”的专项行动年年都有,但“黄牛”囤票、倒票的手法也在与时俱进,花样不断翻新。与传统“黄牛”相比,网络“黄牛”不靠关系吃饭,只靠技术发财,主要依赖网速优势和抢票软件从事非法倒票活动。治理“黄牛”需多管齐下,铁路部门要尽快提升12306网站的技术水平,严密监视非正常网络抢票行为;同时,应从立法层面把网络“黄牛”纳入依法打击的范围,必要时将非法囤票、倒票行为纳入社会征信体系,进一步加大网络“黄牛”的违法成本。

  关爱环卫工彰显城市文明

  近日,浙江台州黄岩区义工协会发起了“感恩环卫工,爱心早餐在行动”活动,在黄岩橘乡大道、引泉路和滨江公园附近的垃圾中转站,给环卫工人送去免费早餐,让他们在寒冬里感受到温暖。

  「微评」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值得每一位市民尊敬。最近各地涌现的“爱心棉衣”、“爱心早餐”、“免费火锅”等主题活动,给环卫工送来了温暖,也彰显了城市文明。让环卫工时刻都能感受社会关爱,需要政府部门将这种关爱制度化、常态化,如适当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在街头多设立一些休息室、每年提供免费体检等。通过提供稳定可靠的保障,让环卫工在体面劳动中感受尊严、实现价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