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消灭高仿出生证让贩婴无法洗白

  用买来的婴儿医学出生证明,竟能通过警方的检验,给买来的孩子上户。福建长汀县警方最近通过DNA检测,破获了这样一起案件。经调查,该出生证买自广东省惠东县铁涌镇卫生院。

  买卖出生证并不新鲜。全国道德模范、安徽六安裕安区妇幼保健所护士何涛,就因倒卖出生证被刑拘。出生证的法律效力相当于成人身份证,办上了出生证,来路不明的婴儿就洗白了。医疗机构必须加强管理,堵住出生证非法流出的漏洞。

  而据央视调查,多地中介出售的出生证实乃伪造。这些高仿出生证能骗过公安机关的专业验证,表明出生证的防伪技术已被破解。虽然出生证上的编码是唯一的,但由于卫生部门与警方并未共享数据系统,给用假出生证落户留下了空间。让警方共享卫生部门的数据系统,是堵住假出生证的一个有效方法。

  以监管和技术升级,消灭假出生证的存在空间,才能及时斩断贩婴利益链。

  环保副局长出书写得好更要干得好

  河北廊坊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去年出版了长篇小说《霾来了》。负责环保宣教工作的官员以小说形式向公众普及环保观念,其努力值得嘉许。

  在雾霾已成“重大民生问题”的今天,“霾来了”确实很接地气。只是不知李局长的小说除了替环保工作者“诉苦”之外,还能给读者什么新鲜启示。

  当然,需要正视这背后环保官员遭遇的困境。有统计显示,近20年来,99%的环保厅局长没能从这一岗位上获得升迁。甚至,有人宁愿降职也不愿干环保。因为过去重GDP轻环保的发展思路,决定了即使你有热情有想法也难有用武之地。好在这种状况已开始转变,从十八大报告写入“生态文明建设”,到新《环保法》加强问责机制,都在消解环保人身上的悲情,这也是每一个人的福音。

  要明白,公众对于环保局长的期待,不在以文学手法描绘“霾来了”,更需要他在本职工作上站得住,为百姓守住青山绿水,让环境问题不断得到改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