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来论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别让学生立于危墙之下

  8日,安徽省淮北市民办中学同仁中学发生墙体倒塌事故,记者发现,这居然是教育局年检基本合格的学校。

  校园安全教育年年提、天天讲,结果还是发生了这样的悲剧,校方有责任,主管部门同样不能免责。许多地方的学校年检,主要是检查学校教育教学方面内容,对校舍安全并不是很重视。一些地方看校园安全合不合格的标准,甚至仅仅是看学校当年有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只要发生了安全事故,年检就不合格;反之即使存在安全隐患,只要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年检依然合格。这就导致了奇怪的现实逻辑,一个围墙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因为事故尚未发生,所以年检合格。相反,如果墙塌了,即便事后维修加固,消除了安全隐患,年检仍然不合格。

  防患,应作于未然。学校安全事故对社会冲击极大,事后惩治自不必说,事前防治则更是重中之重。学校年检不能成为贴标式的走过场,而要吸纳教育、建筑、食品安全等专业的人员参与,尽量发现和排除隐患,不让学生立于危墙之下。(张立美)

  地铁行李面积需科学论证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地铁大红门站贴出告示,称“占用面积超过0.25平方米的物品将不允许进站乘车”。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新规引起大家激烈的讨论。

  这一规定确有苦衷。大红门站附近的三个站点临近大红门服装批发市场,不少乘客常携带超大、超高的行李包裹,影响其他乘客,还存在阻塞车门及通道的安全问题。

  然而,0.25平方米近似于人民日报一个版的面积,普通乘客倒是够用,但如果确实是出门出差,行李面积稍有超标怎么办?具体执行中,有没有一个简便易行的检查办法?这应该充分征求公众和技术人员的意见。

  可以参考的现成例子是:桥梁限重、车辆限速、客运限超等,这些规定,公众熟悉,也容易理解。原因在于,一来,这是出于维护公众服务的需要;二来,限制的标准考虑到了实际情况,实施起来不会带来多大麻烦。地铁新规也一样,无论是为了安全,还是替公众利益考虑,必须有一个科学论证和科学解释的过程。否则就会遭遇现实中的执行难,或者导致规则威信打折。(倪恒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