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年轻人动辄轻生谁怜天下父母心

  又一起毕业生因求职受挫而轻生的悲剧在河南郑州发生。据报道:轻生者是一位年轻小伙子,今年9月才从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前找工作并不顺利,临走之前他发给弟弟一条短信:“我走了,你照顾好咱爸妈,我没能力。”临近年底,这样的事儿似乎发生了好几起,想想,真是让人揪心。

  作为父亲,我曾感同身受孩子在求职期间所经受的各种挑战;也非常能理解这个阶段的年轻人所承受的压力和煎熬有多大。但是,我从不认同,一个人仅仅因为这些,就可以结束自己的生命。在替这个年轻生命痛惜之余,我很想借此机会和那些可能也正处在人生的某种困难、迷茫的孩子们说几句。老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人这一辈子遇到的沟沟坎坎多了去了,怎能动辄就一死了之?还甭说那些励志的大道理,就是从父母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这一点说,你这样做,于人于己都是一种没有责任感的做法。你走了,似乎解脱了,但你的父母将情何以堪?

  文化墙错字连连不严谨闹了笑话

  山西太原一“文化墙”近日广受网友关注:原本红底绿字的百首唐诗宋词,用繁体字镌刻在墙上,却不料因其中存在着大量错别字,而招致吐槽。除了“文化墙没文化”的批评之外,媒体刊发的照片上,还有一个小学生手指着某个错别字在“现场说法”,估计当事者这些天很是“压力山大”。

  话说回来,从该文化墙的建立、造型风格与内容的匹配来看,我认为这个创意还是不错。不能因为在实施过程中存有瑕疵,就完全否定当事者的初衷。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除特别规定的场合外,繁体字已停用多年。甭说年轻人,就是有点岁数的,能完全认识、乃至会写的人恐怕也不多。这就要求文化墙的“撰写者”,在实际操作之前,更要做好功课,避免以讹传讹。不是有那么一句老话吗:“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罪”,说的都是做事的严谨和认真。否则,原本很露脸的一件事,只会贻笑大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