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喝洗厕所水 企业太变态?
//www.workercn.cn2015-03-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太不可思议了,太恶心了,去实习的工厂居然要我们打扫厕所,还要求我们喝厕所的水。”日前有网友爆料称,自己实习的某食品有限公司在入职培训时,居然要员工喝下自己洗的厕所水,对此她表示不能接受,而且认为企业这样的做法不尊重员工。对此,该企业表示,只是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养,并没有强制员工真的喝下去。(3月29日《南方都市报》)

  正方

  标准安全就可以

  虽然这还算不上是什么文化,但是也未必一钱不值。讨论这个话题,我们不能脱离这家企业的性质。这是一家食品企业,据说这家企业对卫生十分重视,他们说:生产食品需要的是卫生安全,厂区所有地方都必须绝对符合卫生标准,哪怕是卫生间,以防止卫生间里的细菌侵染了食品。这样的卫生标准有错吗?我们不希望有如此卫生的食品生产企业吗?假如说,食品生产企业都能达到洗厕所的水也可以喝的地步,何来舌尖安全隐患?

  洗厕所的水,能不能喝?这不能看这个水被加上了洗厕所的定义,而是看这个水是不是达到了安全标准?实习生不愿意喝这样的水,其实还是和旧有的观念有关系。在我看来,只要这些水是安全的,喝一次也无妨,这是打消传统认知心魔的好办法,也对于今后走上社会提高承受各种压力有好处。

  当然,假如说在实施这样举措的时候,能让厂长喝一杯,能让经理喝一杯,是不是会更好?(郭元鹏)

  反方

  侮辱人格的表现

  企业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但任何企业的文化都应该是理性的,是不能违背公序良俗的。唯有阳光的、尊重人的企业文化,才是有生命的企业文化,才会得到员工的认同,让员工有归属感。可让员工喝厕所水的另类的企业文化,则无法让大多数员工接受,那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企业文化不管搞得如何,但得不到员工的认同,就是失败的,就要反思。从员工的权利意识看,那几个敢于拒绝的员工是值得尊重的,他们敢于否定,将这件事情公开,并没有采取默默承受,这是一种进步。这更给企业文化提了醒,不尊重员工的企业文化,最终只能被员工抛弃。没有员工的企业又如何能够生存?得不到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算什么?

  让员工喝洗厕所水是不尊重员工的表现,是侮蔑人格的行为,别拿“企业文化”作“挡箭牌”了。(王军荣)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