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观点PK
//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赵国品 漫画

  新闻背景

  文科前20名、理科前60名的同学,才能去清华、北大秋游……北京市大兴区某中学的学生们,近日对学校的这一秋游安排甚是不满,表示不能理解,“凭什么只有学霸才能秋游!”“为什么剥夺我们差生的出游权利”“这样的决定让我们觉得低人一等”……对于这样的安排,学校表示,这仅是对学习成绩突出学生的奖励,而学校随后组织了全体高一高二学生去慕田峪长城秋游。(11月2日《北京青年报》)

  仅限学霸秋游,不均等但公平

  记得笔者上高中时,每次月考成绩出来后,班主任都会给班级排名前十的学生一些小奖励,比如一块巧克力或者一个精美的作业本。这种奖励优秀、鞭策后进的教育方法,可以说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教师的法宝之一。北京大兴某中学组织学霸秋游的做法大抵也是遵循这一思路。

  关于是激励还是歧视的争论,这就涉及一个公平与均等的问题。均等,就是每个人完全一样,但由于个体差异实际上不可能做到。只安排部分学生秋游肯定是不均等的,但这不代表学校的处理就不公平。因为公平的内核是得所应得。成绩优秀的学生,因为学习上的努力得到一些超乎平均标准的奖励,这无可指责,也符合我们的教育理念——既承认学生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也强调受教者之间的差异性。

  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分层与区隔,这一点在面对高中学生时,完全不必讳言或者粉饰。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要让学生明白,即使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或者说在某一次考试中存在暂时的区隔,只要通过今后的努力,也能改变原有的层级。这正是激励的真正目的,既让暂时领跑者体会到胜利的喜悦,也让跟跑者看到超越的希望。(段思平)

  “学霸才能秋游”违背素质教育

  近年来,无论是从社会的讨论与批评,还是国家的教育改革措施来看,弱化分数和名次,引入平时成绩和社会实践表现作为考核标准,都是一个趋势。而大兴的这所中学,仅仅凭借“智”,且只是月考分数来衡量学生,竟然还称“慎重考虑过的、权衡多方”,实在贻笑大方。

  说句实话,类似“学霸秋游”的事情,太多、太正常不过了。对考试成绩突出的学生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一直以来不都是教育界的惯例吗?而这种,类似把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和较差的学生区别对待的做法,无不是应试教育思想的生动体现,理应自觉摒弃。但为何现在有些学生、被教育的对象,已经认识到了只看分数和名次的落后与愚昧,而作为教育施予方的校方,反倒“执迷不悟”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学们的一片抱怨声中,该校尔后组织全体高一、高二年级学生集体爬长城。在学校看来,这算是个补偿,但在笔者看来,这种“亡羊补牢”并未触动问题的根本。相比补偿,校方更应做的是反思,自己的奖励标准,到底是基于应试教育的思维,还是素质教育的思维?(王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