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戴先任:王教授讽刺女排犯了“方法错误”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女排上周日获得世界杯冠军,时隔11年再登世界冠军的宝座。微博认证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王福重公开发文讽刺女排,引发网络骂战,国家队二传丁霞也发贴反讽说:“博士多还是世界冠军多,呵呵。”王福重还表示,奥运冠军免试读大学是制度性腐败。(9月10日观察者网)

  表面来看,王福重的微博言论有些欠妥,如他在中国女排夺冠后说“从几亿人里挑几十个人,花钱养起来,天天训练,跟人家业余自费临时凑起来的比赛,拿个冠军算个毛啊。”虽然是自媒体,毕竟王福重也是知名学府的教授,说出这样的话显得有些粗俗,而且是在女排时隔十一年后重夺冠军,人人都在为中国女排鼓掌喝彩,王福重却说出这样扫兴的话,显得很不“应景”,也惹怒了女排姑娘、女排球迷们。

  其实细思王福重的话,虽然有些欠妥,但很多话是话糙理不糙,他称自己只是希望取消特长生制度,认为奥运冠军能免试读大学,是制度性腐败,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公平。

  近些年,教育部在逐步取消一些加分项目,从今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体育类特长生加分,也被予以严格规范。体育特长生加分,很多人也对此颇有微词,为啥体育好,便能获得加分?大学比拼的是头脑,又不是身体素质。

  中国女排再次取得辉煌成绩,不容抹消其功绩,但举国体制之下,多出一些冠军,多拿一些金牌,确实与全民运动及全民健身没有太多关系。冠军们在国际舞台上,虽然获得了荣誉,也是在为国争光,但竞技体育再成功,也与全民身体素质的提升没有太多关系,我们更应该致力于支持全民运动,而要改变体育的举国体制,让体育走职业化、市场化路子,国家应该拿出更多的钱用于全民运动,如兴建体育场所,加大宣传教育等等。

  但反对体育的举国体制,也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此对拿国际冠军都嗤之以鼻,认为也只是“算个毛”了。竞技体育体现的是拼搏,是一种团队合作的精神,就像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当各国健儿在绿茵场上展现力量、技巧与智慧时,能传递出很多鼓舞人心,启发人上进的正能量。专门比拼头脑的大学,就相形见拙了。

  王福重的话,有歧视体育之嫌,如他说“脑力劳动更辛苦更重要”。脑力劳动不见到就更辛苦更重要,这是将工作分成了三六九等,是脑力劳动者对体力劳动者的偏见。

  对其他行业应该更多一些包容与宽容,在多元化社会,有多元化标准,不管谁做得再成功,也不能站在自己的“王国”里,夜郎自大,傲视他人。虽然王教授是出于好心,甚至还言之有理,但理不糙话糙,也能对他人造成伤害。当对社会现象有吐槽的冲动,应该要在对他人对其他行业予以充分尊重的前提下,再来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与批评。这样才能更易让人接受,而不会被人当成骄傲自大的证据进行反击,这就会将讨论变成一场混乱的口水战,变成对对方职业与身份的相互攻讦与嘲骂,而无补于世事,无补于社会,只会加剧矛盾与分歧。(戴先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