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女排夺冠:阳光总在风雨后
文峰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昨晚,2015年女排世界杯落下帷幕,在最后一轮的焦点大战中,中国女排3-1击败日本女排,以10胜1负积30分的战绩获得本届女排世界杯的冠军。赛后,女排夺冠的消息在网上一片沸腾,迅即成为微博热词。

  中国女排对于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感情内涵。因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世界杯赛、奥运会上创造了“世界大赛五连冠”的辉煌成绩。可以说,很多人就是听着女排故事长大的,女排精神鼓舞了一代人。而在昨天,当朱婷扣下最后一球,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这个过程整整用了11年。

  在过去的11年里,中国女排有过世界排名仅列第十的难堪低谷,也经历过亚锦赛第四的最差战绩;在过去的11年里,我们体会着从甜蜜到苦涩的滋味,很多人在焦虑中等待希望;在过去的11年里,随着人们心态一起改变的,既有队员的面孔,也有教练的面孔,还有已经消减的斗志。所以,对于国人而言,现在这支年轻的女排夺冠堪称惊喜。

  也难怪,在战胜俄罗斯女排之后,独得29分的朱婷抱着队友泪流满面,女排姑娘们更是集体泪奔,主教练郎平和助理教练赖亚文也是紧紧相拥。

  而她们战胜日本队后却是笑逐颜开。因为根据赛制,由于塞尔维亚已经以10胜1负的战绩收官提前锁定一张里约奥运门票,美国女排也以9胜2负收官,所以对中国女排而言,只有击败日本队,才能在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同时,锁定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如果输球,中国队不仅丢冠还将无缘直通里约奥运会。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女排以夺冠的姿态笑到最后,也是一种自信的回归。

  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我以为,在体育赛事中,获胜才是成功之母。因为,如果一直失败,队伍就会失去信心,而没有信心也就很难正常发挥实力。这一点在国足身上就可以体现。国足先前可以输泰国,现在可以平中国香港,球迷都已经懒得炮轰了。而去年,女排夺得世锦赛亚军的时候,人们就看到了希望。因为,在比赛中,女排姑娘展现出了在逆境中翻盘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年前,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的就是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显然,如何让1+1大于2,如何排兵布阵,都需要一个神奇的教练。2年前,在中国女排处在寒冬的时候,郎平再次挺身而出,凝聚人心。面对今天的胜利,我们该给郎指导掌声。

  用“阳光总在风雨后”来形容中国女排的夺冠再合适不过,这也是这支队伍给我们呈现的一个人生视角。当然,夺冠并不意味着现今女排的问题已经解决。在荣耀之后,我们还应保持冷静,继续前行。毕竟,我们曾经有过纵横四海的辉煌,也有失去方向的迷茫期。就目前来看,如何将女排队伍的人才培养机制激活仍是一道难题。只有这道题答好了,中国女排笑傲天涯的希望才能不断延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