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太平轮:彼岸》的得与失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部电影就像是一个人,都有它自己的命运,显然,《太平轮:彼岸》是属于命不好的那一种。公映4天,总票房只有3500万,实在是惨不忍睹。按照这个节奏,票房过6000万都难。

  怎么看都觉得不可思议!以吴宇森导演的个人号召力,再加上金城武、宋慧乔、章子怡、黄晓明、佟大为的明星阵容,按照正常的思维,票房过10亿是在情理之中的。

  据说上集票房失败后,片方专门邀请徐克导演操刀,重新剪辑了下集,所以很多看过的观众都纷纷表示,没有看过上集也没有关系,直接看下集就可以了。

  用事后诸葛亮的观点来吐槽《太平轮:彼岸》实在没有必要。每部电影都会有自己的瑕疵和不足,《泰坦尼克号》也一样。《太平轮:彼岸》的制作水准在国产片中是属于翘楚的,这一点,走进影院看过电影的观众应该心中都有评判。我敢说,能达到《太平轮:彼岸》的技术水准的国产影片,目前找不到几部。

  拿最近卖座的几部电影来说。《捉妖记》很萌,但故事是低龄化的,要说有多少内涵,实在也谈不上;《煎饼侠》胜在接地气,但搞笑程度没有想象中那么高,片中偶尔散发出来的温情,也是属于心灵鸡汤型的;《大圣归来》的胜利更多的是画面设计和故事讲述的胜利,说得直白一点,这是好莱坞故事模式的胜利,这一点,很多影评人都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

  《太平轮:彼岸》讲的是“家国情怀”,是战火年代的爱恨情仇。片中设置了三对情侣分别来自于三个不同阶层,这些年轻人全都被战争绞肉机卷入了进去,阴差阳错地交织在一起。金城武饰演的严泽坤在登船的一刹那跟弟弟分开,从此阴阳永隔;章子怡饰演的于真千里追夫,不惜站街卖身,只为一张船票,最后登船的时候,却跟刚刚死去的丈夫擦身而过。这种命运的戏剧性不是现在的很多年轻观众能够理解的。

  撞船的那一段拍得也好。直接、冷酷、猝不及防!水中为了一件救生衣展开的搏命看似残酷,其实是生存本能的一种流露,与温情无关。但严泽坤舍命救小女孩的过程,是严酷现实中的诗意和亮色。

  《太平轮:彼岸》的缺点同样明显。三组人物关系反复交叉剪辑,大量的闪回镜头来交代故事背景,都让人觉得冗长和沉闷。由此可见,在上集票房失败后,吴宇森导演面临的压力有多大,这样的剪辑思路是非正常的,属于入门级水平,让人吃惊。

  再回想起吴宇森导演的《英雄本色》和《纵横四海》两部片子,尤其是后者,将周润发、张国荣、钟楚红两男一女的情感关系娓娓道来,是很多影迷记忆中的经典。不明白吴宇森导演在这部片子中竟然设置了三组人物关系交叉进行。从电影史角度来看,似乎从来没有一部电影敢于这样做。《泰坦尼克号》、《日瓦戈医生》这样的巨制都是单线条人物关系;即便是吴宇森导演最想超越的《乱世佳人》,也只是设置了斯嘉丽和白瑞德、米兰妮和艾希利两组人物关系而已。《太平轮》中三组人物关系齐头并进,让每组人物关系都显得仓促和浅显,是影片最大的败笔,这一点,相信吴宇森导演不会不明白,唯一解释的理由就是野心太大,意图展现全景式的战争儿女们的生活。

  电影票房差,包括博纳老总于冬等都对电影营销提出质疑,有一定的道理,但公平地讲,上集《太平轮》的宣传还是到位的,要说不合适,我觉得是推出的时机不合适。《太平轮》这样一部灾难片的公映,是需要考虑时机的,至少需要给大量的观众普及一下历史知识,并找到能激起全民关注的兴趣点。比如找几位当年的幸存者家属来回忆这场灾难。找像蔡康永(他的父亲就是“太平轮”这艘船的股东之一)这样的名人来助推电影等。

  《太平轮:彼岸》肯定不是一部烂片。有点吊诡的是,除了年轻人,本人周边的人对于该片的评价都颇高,与如此低的票房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或许,现在的观众还是钟爱那些情节简单、人物关系非黑即白的爆米花电影吧,或者是更加贴近身边生活的年代戏和卖萌片。那个战火纷飞的战乱年代,终于成为了历史的一道背影,被漠视和淡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