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薛 原:当女孩踢球成寻常街景
//www.workercn.cn2015-06-1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在征战世界杯的女足姑娘们,努力付出不止为获得国人的嘉许,更渴望看到校园里、球场上那些踢球身影的回应

  在加拿大,看见女孩踢球是一幅平常街景。

  傍晚时分,路过格兰诺拉小学,一群六七岁的女孩正在几名教练的带领下比赛。校园不大,一栋古色古香的三层小楼,前后院都是足球场,虽然并不规范,但供孩子们玩耍足够了。一个小女孩被踢到了腿,在教练的安抚下哭着走出场地,家长和小伙伴们围拢过来,不一会儿又欢笑着跑回球场。

  中国女足训练场的隔壁,正在进行当地的女足高中联赛。踢完了球,孩子们还跑来和中国队球员合影。女足世界杯来到加拿大,来到埃德蒙顿,对这些喜欢足球的女孩来说,就像是一个属于她们的节日。

  冰球是加拿大当之无愧的第一运动。耳濡目染,男孩大多选择冰球或橄榄球,而足球则是女孩参与体育运动的首选。格兰诺拉小学的教练说,这里的女孩从五六岁就开始接触足球,学校每周都会组织训练,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比赛,完善的校园赛事体系从小学就开始形成,家长们也很支持。要说社会层面的女足文化怎么形成,这就是最活跃的毛细血管和最扎实的根系。

  加拿大的校园女足体系很像我们已经启动的校园足球规划。不同的是,在加拿大,女孩踢球已融入生活,随处可见。更深层面的不同在于,女孩踢球的观念在这里已深入人心,这大概是一项运动最难能可贵的发展动力。

  推动女足发展,是希望带来世界大赛的佳绩,还是希望更多的女孩参与进来,两个目标其实并无抵牾。竞技层面的优秀成绩,可以起到对青少年的带动和激励作用。但是,中国女足以往局限在专业队的狭小空间,发展的根系远离校园,远离人们的生活。如果仅靠大赛成绩来获得足球的欢乐,而非使之成为日常的享受,即便有一次盛放,也让人担心是昙花过眼,难以四季轮回。

  所幸的是,按照足球的规律去发展足球已经成为共识。从纸上的规划到身边的街景,虽然改变非朝夕之功,但只要这次撒下的种子不止在花盆中,而是在大地上,丰足的收获就可以期待。正在征战世界杯的女足姑娘们,努力付出也不止为获得国人的嘉许,更渴望看到校园里、球场上那些踢球身影的回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