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徐立凡:布拉特辞职,认输还是防守反击
//www.workercn.cn2015-06-0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布拉特辞职不会是简单的认输,而更可能是发起了一次典型的防守反击,其中包含了精确的利益算计。不过,与布拉特的未来相比,更重要的是,国际足联将走向何方。

  欧洲当地时间2日晚,在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仅仅四天之后,布拉特突然宣布辞去这一职位。他在辞职演讲中表示:“我做出了决定,将卸去自己的任职,启动特殊选举程序。重选之前,我将继续履行FIFA主席的职责。最重要的是,当这一切尘埃落定时,足球将成为赢家。”

  无论足球未来能否成为赢家,在过去的17年里,布拉特毫无疑问是国际足联的最大赢家。在执掌这一国际足球管理机构期间,布拉特不止一次面临挑战,最终他都是胜利者。而最大的胜利,就是刚刚结束的FIFA全体大会选举。尽管大会即将开幕之际,瑞士警方突然逮捕了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瑞·韦伯在内的6名FIFA高级官员,美国司法部也对国际足联14名被告发起47项指控,一系列事件让国际足联的形象跌至历史最低谷,但处在漩涡中心的布拉特仍然轻取竞争对手。还没有品尝再次获胜的滋味就宣布辞职,出于什么考量?布拉特在辞职演讲中给出了一个模糊答案。他说:“我赢得FIFA的下一届任期,但我感觉,自己并没有赢得整个足球界。”布拉特的国际足联与前法国球星普拉蒂尼的欧洲足联不和,世所共知。在国际足联遭遇调查风暴后,欧足联公开表示,布拉特应该考虑是否承担相应责任。但是,布拉特与欧足联关系紧张非止一日,此前并没有对布拉特造成什么困扰。相对于欧足联的“杂音”,拥有133张选举支持票的布拉特完全不必担心不能安然度过第五个任期。

  作为深谙权力运作奥妙的领导者,布拉特紧急宣布辞职,显然是有大过维持权力欲望的原因。在瑞士警方突袭国际足联后,就有媒体记者透露,已把布拉特涉案的资料交给了美国司法部。虽然瑞士警方表示布拉特并未涉案,但美国方面还没有表态,布拉特是否牵扯其中迄今还没有定论。按照美国方面的指控,国际足联存在“猖獗、系统性和根深蒂固腐败问题”,这意味着,现在侦办的案件有可能牵出新的案件,现在没涉及的人今后未必不会涉及。宣布辞职后,布拉特可以更决绝地处理国际足联的风险漏洞,避免引火烧身,辞职后的新身份,也有助于其今后以灵活方式应对司法程序。

  当然,从正面角度解读,布拉特辞职是以自己认输的方式,启动国际足联的改革。毕竟,经营多年,国际足联的高管多与布拉特有千丝万缕的情感和利益关系,自己离场,国际足联的旧格局才能打破。同时,他的辞职还可以成为国际足联权力重组的筹码。

  不管出于什么考量,布拉特辞职不会是简单的认输,而更可能是发起了一次典型的防守反击,其中包含了精确的利益算计。不过,与布拉特的未来相比,更重要的是,国际足联将走向何方。这个庞大而富裕的国际组织,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异化成了充满内部治理问题和商业气息的市场体。无论布拉特的后继者是谁,除了清除积弊重建组织架构的使命外,更重要的使命是如何找回这个国际组织的服务性和公益性。这才是国际足联应追求的方向,这同样也是中国的体育组织应该确立的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