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范佳元:深化改革为体育产业添活力 
范佳元
//www.workercn.cn2015-04-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体育资源将逐渐放开,未来围绕体育竞赛表演业为核心的体育产业链将逐渐展开,相关的赛事、娱乐、健身产品逐渐丰富,从供给端推动整个产业向前发展

  国足最近两场热身赛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比赛场上展现的“韧劲”令人眼前一亮,无论是海地队还是突尼斯队都颇具实力,国足顽强收获平局多多少少提升了人们对其在未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表现的期待。联想年初在澳大利亚亚洲杯上的表现,国足已经呈现明显的上升迹象。究其原因,在体育产业观察人士的眼中,中超职业联赛红火是国足进步的直接原因,而体育产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又为这一把“火”送来了东风。

  简单回顾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国足、联赛和体育产业之间相辅相成的紧密关系。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男足成绩逐年下降,甲A(中超)的冠名费也开始下滑,2005年出现无人冠名的情况。在中国足球陷入最低谷的时候,国家进行了足坛反赌扫黑行动,净化了足球项目的大环境,使得联赛重获企业青睐,倍耐力、万达、中国平安先后冠名中超联赛,目前金额已经达到每年1.5亿元的新高。

  与体育产业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体育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围绕赛事资源的所有权、经营权以及转播权益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保护。

  中超为代表的职业联赛红火是体育产业开始起步的一个缩影。从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都在引领这样一个趋势:随着体育资源将逐渐放开,未来围绕体育竞赛表演业为核心的体育产业链将逐渐展开,社会资本的介入为体育市场注入活力,相关的赛事、娱乐、健身产品逐渐丰富,从供给端推动整个产业向前发展。而随着新媒体、大数据、智能产品的运用和普及,未来体育产业的空间从对企业服务转向了对大众消费者业务。

  体育产业链的核心是体育竞赛,足球运动作为受众最广、职业化最早、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的体育项目再次率先进行改革,我们希望这片“试验田”早结硕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