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赵 岑:抛弃功利心态,国足才能“改头换面”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小组赛三战三胜,18年来首次战胜沙特队,第二轮比赛更是逆转取胜提前锁定小组第一……在2015年开年的亚洲杯上,中国男足前几场比赛一扫过去的积弱形象。尽管最终负于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但国足在比赛过程中展现的焕然一新的风貌、坚决果敢的斗志,还是颠覆了很多人对中国足球的印象,甚至有人说“国足竟让我如此陌生”。

  对于一直以来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来说,这支国足其实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当中的每个成员,都是联赛中的明星球员。去年末结束的中超联赛,“戏码”空前丰富:哈尔滨毅腾在球迷点灯支持下的悲壮降级,北京国安天河绝杀将冠军悬念拖至最后一轮,河南建业球员联赛最后时刻得知保级成功后泪洒工体……在这一幕幕令人动容的画面之外,是至少五支球队为亚冠名额展开缠斗,一度有六支球队为保级厮杀。

  促成这些扣人心弦情节的,是日渐健康的足球从业环境,新的环境令球员们可以全身心投入训练和比赛。国家队的表现往往随着国内联赛的环境而沉浮,刚刚经过高质量联赛的洗礼,国脚上演“变脸”好戏自然水到渠成。而这些可喜的现象,亦离不开中国足球自觉抵制功利心态,坚持职业化道路。

  中国队此前在亚洲杯上的最好成绩,是2004年夺得亚军。这10年间,中国足球经历了如坐过山车般的起伏,国字号队伍在国际赛场上节节败退,国际排名屡创新低。虽然这中间经历了2009年反“假赌黑”风暴,但中国足球还是经常以不太正面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在这种背景下,开始有人质疑中国足球的职业化道路。

  虽然中国的职业联赛已经进行了20年,但依然能听到相关官员“中国足球应重回举国体制”的声音。而事实一再证明,“举国体制”在一些小众的体育项目中或许可以在短时间内见到成绩,但在足球这种大众化的体育项目上,是行不通的,甚至是短视的、功利的“歪路”。

  近几年,社会力量参与足球的热情越来越高,草根足球开始成长于社区或者校园。在去年的足协杯中,甚至有低级别球队杀入四强。这种参与热情会让俱乐部有更开阔的选才范围,也能让足球人才有更多的行业间交流渠道,令足球这个职业不至于隔绝于社会之外。这不仅能为国字号队伍持续“造血”,也能促进“全民健身”的良好局面。而这些优势,是闭门造车只为一时成绩的功利化模式所不具备的。

  当然,这种热情背后也有很多尖锐的问题。比如优秀成员因投资方急于要成绩而供不应求,从而导致本土球员身价虚高。但市场“看不见的手”会适时引导各俱乐部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去年结束的亚青赛上,我们就看到了国内足校青年才俊的崛起。当此之时,需要中国足球管理者做的,不是继续在“举国体制”和职业化问题上摇摆,而是及时引导和帮助社会力量更理性地参与足球,维护职业足球健康发展。

  在本届亚洲杯上,虽然中国队最终折戟四分之一决赛,没能继续实现自我突破,但是,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中国队依然敢于亮剑,相信还是能够赢得球迷的鼓励和宽容的。毕竟,跌跌撞撞这么长时间,中国足球终于有了一些令人兴奋的表现。我相信,只要中国足球坚持完善职业化运营,本届亚洲杯前几场比赛的上佳表现,很可能不是偶然,而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