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寒 小:明星该挣多少钱
寒 小
//www.workercn.cn2015-01-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场的事交给市场”。对明星的合法酬劳,管理者确实没有干预的理由。不过,确立怎样的市场交易规则,却是政府要认真抓起来的事

  岁末年初,又到大片扎堆儿、好剧连台之时,“票房分成”“明星收入排行榜”等又成了惹眼的新闻,是否该对明星限薪的争论也再度升温。那么,明星到底挣多少钱合适呢?

  唱支歌、剪个彩就赚几十万元,演部电影、代言广告、当一季评委、演一次真人秀能挣上百万元……钱来得如此容易,确实令普通人咂舌。不过冷静想想,“才艺造富”的过程,是明星们用自己的劳动——提供观众喜欢的文化消费体验,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过程,属于公平买卖的市场行为,其本质与“勤劳致富”“智慧创富”并无不同。在物质需求得到初步满足的今天,人们对精神消费的渴求有多么热烈,而市场的供给却往往跟不上,体现在明星身上的稀缺性就会转换成较高的“价码”。

  有谁会在看完一部精彩的大片后,一边议论电影有多好看,一边抱怨某个演员片酬太高,忽然觉得今天这部电影看得实在太吃亏了呢?

  多半不会。

  如果观众对此不以为意,电视台、电影院、代言企业也都“你情我愿”,“市场的事交给市场”,管理部门确实没有干预的理由。

  市场的事交给市场。但打造怎样的市场,确立怎样的交易规则,却是政府要认真抓起来的事——

  明星资源稀缺,明星商品的高成本最终仍由百姓负担。相比十几亿人的人口基数,我们拥有的“星”实在不多。一名男演员,一年内演了四五部上座电影,一方面说明他的确勤奋而优秀,同时也暴露出国内影坛“星光”黯淡的尴尬。打破少数明星“垄断”市场、“哄抬”价格的局面,必须增加优秀演艺人才的“供给”,比如像韩国那样鼓励各类艺校的发展,比如鼓励电视台、网络视频乃至民间机构举办更多选秀节目,以及在重要活动的文艺晚会上多启用新人,等等。

  前些年,一些地方领导、国企负责人在举办活动时,出于好大喜功的面子需要,不惜重金请明星,而且专请大明星。虽然“星价”是市场定的,可若无“权力”邀好,其中一些或许就会渐渐有价无市。所以,要遏制明星漫天要价,就要避免非市场化的“权力埋单”。这种情形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已有很大改观,今后仍需常抓不懈。

  一些明星的致富路之所以遭人诟病,还因其创富之旅充满神秘色彩。如今一夜暴富的“明星股神”越来越多,背后有哪些“高人指点”?有些明星的慈善事业与商业经营同时风生水起,人们质疑其掘金过程侵蚀了“公益良心”,是否有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此外“官场”与“星圈”交集,权、钱、色、艺纠缠不清……而面对这些传闻,明星们似乎远不如面对“绯闻”时反应迅速,坦荡诚恳。这进一步加剧人们对其财富来源的猜度,并期望相关部门能够顺藤摸瓜,披露更多内幕,净化“星空”。

  期待文艺市场的交易规则能尽快完善起来。只要明星们是在规规矩矩、正大光明地挣钱;只要他们能拿出老百姓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艺术作品,不管他们的腰包鼓成啥样,咱都没脾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