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王 珏:电视贺岁档,热闹背后看什么
王珏
//www.workercn.cn2015-01-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开年的电视屏幕真是热闹非凡,仅元旦3天假期,就有《家庭幽默大赛》《我是歌手3》《最强大脑2》《中国好歌曲2》等陆续开播,不少观众守在电视屏幕前,转台转得不亦乐乎,眼睛看得眼花缭乱。

  观众拥有更多的好看节目和更多的选择余地,当然是好事,但对于各个电视台和栏目组来说,竞争态势和格局则显得更为严峻。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开年综艺节目,有从《我是歌手3》《最强大脑2》《中国好歌曲2》《家庭幽默大赛》《梦想星搭档2》等10余档的综艺节目亮相屏幕,各大电视台竞争的熊熊战火已经点燃。

  综艺节目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扎堆播出?

  与电影选择在岁末年初扎堆上映,形成贺岁电影档相类似,在日益精准化和细分化的电视行业,贺岁电视节目也呼之欲出。尽管与已经形成固定档期和固定观众群的贺岁电影相比,贺岁电视节目还未被广泛认同。但从近几年岁末年初的电视屏幕大战中,不难看出,贺岁电视节目的概念已经日渐清晰,一个贺岁电视档也日渐形成。与贺岁电影相似,贺岁电视节目也同样具有喜乐、轻松、接受度广等特征,集观赏性和娱乐性于一身,适合观众在逢年过节时的观看需求和心理期待。众多节目于元旦前后开播,并横跨春节、元宵节等众多佳节,打造轻松幽默的贺岁电视档期,意图形成口碑和品牌,吸引和培养观众,领跑新一年的综艺节目市场。这个来之不易的黄金档期,自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明白了这一点,在热热闹闹的电视贺岁档背后,或许也能大概看出一些门道,契合节日轻松、欢喜的氛围,适合全家老少一起观看,符合受众寻求欢乐和放松的心理,这样的节目往往获得更多的喜爱。比如,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家庭幽默大赛》汇集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幽默视频,巧妙地将焦点对准平凡人的平常喜乐,发现并记录最原生态的生活幽默,展现最真实、鲜活的家庭趣事,在新年伊始营造了一个真实可感的合家欢氛围。又比如,《我是歌手》《梦想新搭档》《中国好歌曲》等节目,用歌声传递真情,延续品牌的传统优势,培养观众对节目的连续收看习惯。

  当然,在电视综艺节目竞争呈现白热化、在电视节目面对着转型升级、在电视媒体面对着新媒体严峻挑战的今天,综艺节目光靠请明星、投巨资、拼舞台取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节目所蕴含的价值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纵观优良的电视节目,都有着核心的价值诉求,《梦想星搭档》以帮助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的“叫醒耳朵一起唱”公益活动为出发点和目的,《家庭幽默大赛》主打“家和万事兴”,以“打造幽默中国范儿,寻找欢乐中国人”为口号……当欢笑和歌声有了厚重的底蕴,当节目有了价值的承载,这样节目才具有更深厚的内涵和更深远的传播。

  最有力的传播是价值观的传播,优良的综艺节目都不约而同地在归纳提炼价值,将对正能量的传递,将对人性人情的回归呈现于屏幕,这才是在这个硝烟正浓的贺岁电视档,真正值得我们关注与品味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