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谢槿柯:早该直面的“性教育”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北京大学开设的《人类的性、生育与健康》是最受欢迎的公选课之一,因公开谈论“性”话题,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三宝课”。历经三任授课老师,教材由书本扩展到微电影,选课人数从最初的150人左右,增长到如今的近1500人。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国人对“性”讳莫如深,导致“性教育”多是避而不谈。而北大开设“三宝课”一事值得赞许,这是一种进步。

  在“性教育”方面,台湾地区做得较好,将性教育当成非常重要的生活教育和婚姻家庭教育,在学生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引导,并且通过系统的开课,传授给青少年科学的生理知识,传递正确的性观念。例如,面对“我从哪里来”的大问题时,不再用隐喻、神话的手法,而是用卡通图画更加直观地教授生殖原理。

  性教育的紧迫性不言而喻。随着当今网络信息的发达,青少年接触性信息的年龄也逐渐降低,色情信息更是无孔不入,若不事先进行健康的性观念引导,青少年不免会误入歧途。近年来,少女流产事件的增多,也与性教育的缺失有关。

  就国内如何开展性教育,我们可以借鉴国外有效的经验方法,在中学、高校中进行推广。比如,开设生理方面的课程,一来普及了生理科学知识,二来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从了解自己的生理到了解两性问题,让男女双方在未来婚姻家庭中更好地承担责任。

  性教育应当是成体系的教育,需要相关专业教师和教育经费的投入。充分把握学生在不同年龄段的不同身心特征,注意方式方法,真正让性教育走向学校,走进学生。(作者系西藏民族大学学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