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孙恒:一场军训,承载不起太多期许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暑期接近尾声,一些学校已经陆陆续续开学并组织新生进行军训。有高中新生嫌军训太累竟然报警,专家表示,军训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军训的设置上应该更加科学化、人性化。(8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学生说累,家长反对,专家也建议,一时之间,军训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是的,学生有理由,“累得不行教官还让我练”;从“学以致用”的角度出发,也诚如部分家长所言,当下军训实际意义不大;“军训的设置应更科学化,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应建立长久健身方案”,专家的此类建言也有理。但是仔细咂摸,又有多少是附加之责?

  军训的真正用意是什么?撇开“增强国防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的宏大概念,真正的用意是培养孩子的细节意识和严明的纪律意识,是培养孩子们的坚韧性格和男子汉气概。换言之,就是让孩子吃一些有价值的苦,让其亲自体验炎炎烈日下的痛与泪,感受一下什么是“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哪怕其一星期后立马被懒散的生活“打回原样”,对于孩子们而言,7天或者半个月的时间里,听着教官的口令,风里来、雨里去,一起呐喊、一起咆哮、一起流泪,也是一段值得回味的成长记忆。

  而为做到此点,当下军训最需改进的是什么呢?一者,丰富训练内容,不该再局限于以站军姿、齐步走和队列为主的“老三样”军训,应将2003年印发的《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尽快融入实践。比如轻武器射击、单兵战术、战伤救护等训练项目,以及军事科技、高技术战争等知识讲座。二者,学校应重视军训,不能怕耽误时间和浪费财力,就简单的聘请军事教官而不考虑其能否胜任,甚至干脆“自产自销”,由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搞军训。

  也就是说,军训,有它自己坚守的原则。只要在孩子身体的可承受范围之内,它不能因为孩子太累、太苦就放低训练标准;它不能像一些父母所期许的那样,最好让每一个孩子直接习得特种兵的技能,因为它侧重的是“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它更承受不起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任,它不可能根据每一个学生的身体素质而给予相应的锻炼强度,因为它是军训,而不是“养生专家”。

  一言以蔽之,一场军训,承载不起太多期许。审视军训,应还军训以原样。嫌“军训太苦”报警,是当事学生太娇气,反思的起点不在于军训,而在于是什么导致学生的身体如此孱弱,尤其是在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下。

  文/刘孙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