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易国祥:“清华赠书”主要是精神召唤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高考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准大学生们陆续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今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将《平凡的世界》一书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作为给新生的第一份礼物,受到大家的热议。(8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准大学生与大学的初见,不同于曾经与中小学的多次相见。因为这是一个人成年之后,第一次独立认知社会的一个方面——自己的大学。比起大学招生时的许诺、录取通知书的匠心、校长致辞的出彩,赠送一本《平凡的世界》,是那么不带功利、不需技巧、不屑华丽。

  然而,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5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9%的受访者认为“清华赠书”的做法有助于培养新生良好阅读习惯。笔者以为,清华校长赠书,是一种价值导向,更是精神召唤。赠书不能说没有倡导阅读的意向,但清华要励志新生阅读,有钱钟书“横扫清华图书馆”足矣。

  当莘莘学子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清华梦,需要一块有份量的石头,为大功告成之后的兴奋、失重、空虚、浮躁和迷惘压阵,《平凡的世界》就是这样一块石头。

  大学生都能把自己的清华岁月当作“平凡的世界”吗?不见得。如今,即使是寒门学子上清华,注定不会重演孙少平当年的窘境。但谁拥有《平凡的世界》中主人公们那样的价值追求,他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清华轨迹。这或许是邱勇校长的良苦用心。

  《平凡的世界》砸向哪一个新生,都是一块试金石。娇子们能不能接受“平凡”,就看你能不能感受出其中的深刻;学霸们能不能主宰未来的“世界”,就看你是否从内心认同劳动的价值。这本名著对于以理工科为主的清华新生,也许是你丰满人生的一次宝贵邂逅。若有人第二次接触,如果你忍不住回头,那恭喜,你已经进入角色了。

  笔者有一个侄子,在他的初中阶段,也是一个暑假,老师推荐了《平凡的世界》,关心他的长辈都觉得,如果孩子能读进这本书,家长很多话都不必说了。是不是这本书的滋润的效果不知道,反正一个从小不被寄予太大期望的孩子,后来考上了名校、入了党,长大后善良、进取、孝老、睦亲、节俭、吃苦,其品质在家族一群孩子中十分出众,令人欣慰。

  给学生赠送《平凡的世界》,与其说是校长的见面礼,是清华的人文广告,不如说是精神世界的召唤。问题是,当准大学生们被激发出了精神的渴望,清华的教学与生活,你是否准备好了?

  文/易国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