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江曾培:暑期补课潮“涛声依旧”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时令进入大暑节气,天气很热,同样很热的是暑期里的“有偿补课”。尽管教育部早有《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不准中小学有偿补课,让假期还给孩子,然而,补课潮“涛声依旧”,各地都有大批中小学生涌进各种补习的课堂。日前,上海浦东有位杨先生投诉,他居住的云台大厦内,有多家住户开办补课班,时值暑假,人数激增。进进出出的学生占用了大楼电梯,不仅让居民上下楼等电梯时间拉长,走廊里的喧哗声更是让人不堪其扰。经调查,这些补课班与参与补课的老师,都是在违规操作。

  “有偿补课”所以禁而不止,从补课机构和补课老师方面来说,是利益的驱动。“补课”是他们的生财之道,一个暑假,一些“名师”“挣个四五万元不在话下”,这要远远高于他们在学校授课的工资收入。为了回避禁令的约束,补课老师往往是悄悄地乃至暗暗地进行,然而,“纸包不住火”,负有监管责任的学校实际上也都是知晓的,对这一“公开的秘密”所以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一个重要原因是参与教师众多,“法不责众”,也就睁一眼闭一眼地任其存在和发展了。

  学生和家长所以肯花钱去补课,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能提升分数,便于升学。尽管也有家长不想补课,“花那么多钱,孩子也累,但没办法,别人都开小灶,你不补就落后。”实际上,靠“小灶”是无法使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有调查表明,在学校课堂表现不佳即使补课再多,最后在高考中也少有考出好成绩的。

  补课热是学校教育的畸形怪胎,应当花更大力气铲除它。首先要加强禁和堵。既然明令禁止,就当严格执行。对热衷于有偿补课的老师,应加强教育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那些把在学校的本职工作当副业,将有偿补课当主业,采取“课上不讲课下讲,校内不讲校外讲”的教师,严重败坏了师德,加剧了应试教育中的不良竞争,不可听之任之。

  同时,要加快教育改革,要打破长期以来“唯分数”的考试选拔制度,使学校、家长和全社会都更重视学生的全面成长。不仅平时不用补课增加学生的额外负担,寒暑假更是要把假期还给孩子,让孩子们做他们喜欢做的事,在各种上社会实践中快乐成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编著的《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中有句名言:“教育的目的是使人成为他自己,变成他自己”。这需要充分发挥学生各方面学习的主动性,填鸭式的补课是无济于事的,甚至是有害无益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