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杨国营:有多少“考试”可以重来
//www.workercn.cn2015-06-1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一周舆情榜(6.9-6.13)

排名 新闻事件 报道量
1 卧底替考记者:已在考卷上写明是卧底 请求作废 593
2 小学生跳楼身亡 留遗书称遭同学家长逼迫 414
3 高考作文新闻原型遭人肉 网友留4万条评论讽刺 390
4 老师背后被贴“我是乌龟” 与学生扭打被开除 387
5 教育部回应江西替考事件:替考大学生将被开除 382
6 北京首现无人超市 有顾客扔10元拿名贵烟酒 252
7 初三学生看病插队被制止 打破医生眼球 234
8 内蒙古1500多名高考移民追踪:家长多为公职人员 212
9 家长揭艺考腐败:考重点高校需砸百万 有人直接送房 208
10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207
  (中教舆情监测数据)

  6月10日下午,当全国绝大多数高考生都已在享受大考过后的轻松时,在安徽芜湖,1063名考生再次走进考场,参加高考英语听力重考。两天前,因听力磁带播放出现故障,他们的高考英语考试科目受影响。学生和家长们的质疑和不满被媒体曝光后,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关注度,有关部门最终决定组织重考。

  对于这上千名芜湖考生来说,重考显然满足了他们享受考试公平的权利,他们也经历了人生中一次与众不同甚至会终生难忘的高考。这次重考到底有多特别?据央视统计,恢复高考30余年来,全国仅有过两起高考大规模重考的案例,另一次是在2000年,广东电白县发生高考舞弊案后组织重考。

  6月10日的重考,让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芜湖高考英语磁带出故障事件,终告一段落。然而,同样是在这天,“贵州毕节4名儿童服农药中毒死亡”迅速成为新的热点舆情事件,其产生的舆论冲击波,远远超出教育界的范畴。

  6月9日子夜时分,贵州毕节4名留守儿童服农药中毒死亡。第二天,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出现在人们视线中,震惊了全社会。4个如鲜花般璀璨的幼小生命的非正常陨落,突破了很多人的心理认知底线,我们不敢或不愿相信,这样的人间惨剧会发生在我们当下所处的社会。4个孤苦无依的孩子,以最决绝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内心的痛苦与绝望。鲁迅先生认为,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4个幼小生命的遽然消逝,无疑是一个大悲剧。

  随着事件真相的一步步披露,我们得知,这几个孩子双亲健在,却因为在外打工、感情破裂,长期不在孩子身边。又是留守儿童!相信很多人至此心头都为之一痛。我们不会忘记,3年前的一个冬夜,同样是在毕节,5个孩子躲在垃圾箱中烧火取暖,结果中毒窒息而死,他们同样是留守儿童。

  “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会拼命回来,要让孩子安定下来。”接受记者采访时,服毒自杀的4个孩子的母亲这样表达自己的悔恨。

  不是太迟了吗?世上没有后悔药,也没有几件事可以重来。就算高考可以组织重考,也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代价,而那4个生命已经终结的孩子,是任谁也无力让他们重生了。如果把抚养、教育子女视为对父母的一门考试,贵州毕节的这对父母无疑得了低分,而且永远失去了重考的机会。

  父母是保障孩子权益的第一责任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机构和个人就可以对“祖国的未来”袖手旁观。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设立财政专项基金扶持,加快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以及打造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等,这些不应只停留在书面上,只喊在嘴上。毕节4名儿童服毒自杀事件发生后,诸多责任人已经受到相应惩处。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还不够,如果不能为留守儿童建立一套完整的保护网,我们拿什么杜绝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说到重考,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有这样的“机会”,如果它是指重复性考试的话。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职业资格考试不仅多,而且重复太大: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47项,其中准入类有23项,水平评价类有24项;技能人员的职业资格共设置265项,其中准入类只有3项,水平评价类有262项。这些成为阻挡人们就业创业的障碍。

  从高考生到留守儿童,再到各类技术技能人员,他们的权益之所以遭到损害,一个共通的也是根本性的原因,在于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或者没有被有效执行。要扫除积弊,填补漏洞,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是必由之路。如果还是像最近媒体报道的“无人超市信用测试”那样,单纯把希望寄托在人们的道德自觉上,最终收获的,难免是“有人扔10元抱走名贵烟酒”的冰冷现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