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杨兴东:复旦宣传片涉嫌抄袭不能让舆论替代调查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7日,为迎接110周年校庆,复旦大学发布了新版官方宣传片,随后被指涉嫌抄袭,与东京大学的宣传片高度相似。对此,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该片制片人否认抄袭,“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该片制作团队,主要来自复旦大学与上海某视觉工作室。最新消息称复旦将启用新宣传片替代该片。(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AA14版)

  文艺作品是否抄袭,界定起来诚然是一个专业工作。比如这其中既有创意撞车的可能,亦不排除蓄意抄袭的一面,但这并不意味着复旦宣传片抄袭疑云无迹可查,真相无法还原。说到底,抄袭与否,通过专业人士的鉴定即可判明。一味打口水仗,或者沉默以对,事实上更助长了民众的怀疑。

  更何况,从两片的内容对比来看,其情节、取景设计的确高度雷同。所谓“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并没有否认这种雷同,而更像是在说该片没有抄袭,雷同只是意外。但实际上,究竟是不是意外,需要足够的证据支撑,并不是复旦相关人员的一面之词就能成立。比如于正抄袭琼瑶一事,当时闹上法庭,于正一方也声称并非抄袭而是受到影响,法院虽然最后没有支持于正的说法,但于正方亦提供了相关证据以支撑自身结论。

  近年来,有关文化作品被抄袭的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一些诸如“有本事你也抄一本”的不合理声音。因为文化作品维权的难度较大,这些年仅有郭敬明抄袭庄羽、于正抄袭琼瑶等少数事件被法院判决赔偿、道歉。更多的抄袭现象,由于维权成本等因素,基本处于“不告不究”的状态。这也正是该工作室目前回避质疑的一个因素,没有原告,版权问题也就很难追究。

  然而,尽管东京大学一方并没有提出维权要求,但复旦以及主管部门有责任查清此事。因为,这事儿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版权问题。从涉事人员身份来说,有复旦校方的行政人员。从宣传片的性质来说,该片属于复旦校方官方宣传片。并且,从目前舆论发展的形势来看,质疑之声可谓人声鼎沸,一定程度上该事件脱离了单纯的宣传片雷同问题成为一个公共话题。复旦如果一味地让民众去猜测、评判,损害的是自身的声名。基于此,针对此事的处理不应局限于撤换宣传片,而要尽快启动调查。并且,抄袭一旦查实,更要追究此事中相关人员需要担负何种行政责任。

  复旦宣传片涉嫌抄袭不能让舆论替代调查,面对抄袭质疑,复旦需拿出坦诚的态度,这不仅仅还原事实真相,更是维护一所大学自身的尊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