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建国:儿童节,还是让孩子们做主吧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成都一名“热血”小学生六一前给教育局局长写了封信。因为排练儿童节汇演节目长达3周,最后彩排时却被淘汰,怒了的小朋友得知“局长叔叔最管事儿”后,致信教育局长要求不过儿童节。孩子的节日,应该谁做主?(5月28日《人民日报》)

  本是属于儿童的节日,却需要按照成年人的意愿排练,而在屡次排练后,却又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只有听命于成年人的安排,这本身就是对儿童权利的漠视和不尊重。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活泼的小精灵,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更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自由空间,让他们享受到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将成年人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们,不仅会让孩子们感到禁锢和不自在,更会影响到他们的成长,对于他们性格和思想的培养具有负面影响。当然,并不是说成年人放任孩子们不管,而是在管理过程中讲究一个度,厘清管与不管之间的界限,确保孩子自由权利的相对独立。

  “不过儿童节”的言辞中,包含了对“儿童劫”的控诉,是对当前过节方式的一种无奈的反对。作为孩子,他们没有能力与成年人抗衡,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却存在严重的不满情绪。儿童节应该过,但应该考虑如何过,不能总是用成年人的理念戕害孩子们的自由权利。基于此,作为成年人,不妨深刻反思下孩子“不过儿童节”的原因,让孩子们成为节日的主角,真正享受到更多的自由和快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