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叶祝颐:南开“神题”中的幽默警示
叶祝颐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本学期为大家讲授了整整一个学期民事诉讼法课程的老师是”,试题后列出4个选项,分别是四位老师的照片。题后所附的说明显示,本题答对不得分,答错或不答扣41分。1月18日,一道南开大学法学院的“神考题”爆红网络。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称,这场考试的考生,均为在职法律硕士,出题老师出于善意提醒的目的“娱乐了一把”,答错的学生并不会扣分。(《南方都市报》1月19日)

  尽管出题老师的初衷只是善意提醒学生不缺勤,与学生开个玩笑,不会因学生认错老师扣分,但是该“神考题”也反映了学生经常缺课、老师与学生见面少的尴尬现实。学生不识老师真面目,老师又何尝认识自己的学生呢?师生不互动、不交流,学生如何完成研究生学业,戴上硕士帽、博士帽呢?这些问题显然不是“娱乐一把”所能解决的。

  在2013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介绍,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特别是1999年以后获得快速发展。他同时强调,我国博士培养面临着规模和数量较大但质量严重不足的问题,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诚如斯言,我国研究生培养人数让人刮目相看。但是培养质量令人堪忧。不仅在职研究生不认识老师,就是全日制研究生也很难潜心做学问,搞研究。

  虽说研究生绝对数量上去了,但是师资队伍建设并没有同步跟进,高校学术腐败,老师与学生用剪刀与糨糊写论文的事屡见不鲜。有些导师带几十名研究生,导师制形同虚设。导师把研究生当作廉价劳动力的情况也比较普遍。硕士导师“一个茶壶三十个杯”,博士教育也存在师资不足的情况。数据显示,我国每位博导平均带5.77名博士,比例远高国外大学。

  研究生教育质量下降,就业也不理想,研究生俨然成了一块注水肉,高校为了暂缓就业压力继续扩招研究生,为了经济利益给在职人员批发研究生文凭,显然不可取。现在,大学房子越盖越豪华,收费越来越高,但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下滑。这或许比学生不识老师真面目的笑话更值得反思。教育部放慢扩招步伐,督促高校与科研院所改良教育生态,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研究生教育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华丽转身,是时候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