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杜 晓:权力进退有序迎来创业春天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给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使权力运行界限更加明确

  教育部12月10日下发通知,就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12月11日新华社)。

  此次通知下发的背景是2015年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近一个时期以来,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对创业问题进行过论述,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他就提出,“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现在创业必须有互联网思维,否则您就OUT了”,在教育部通知中表示,“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随着互联网经济高速增长,大众创业正在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各种类型互联网财富积累的故事每天争相上演,令人怦然心动。以网络发展为契机,鼓励创业并且积极为创业者构建全方面的支持保障机制,不仅是出于化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现实需求,其更为深刻的意义还体现在,适应信息时代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为市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藉此开辟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创业、就业便利通道,实现就业机会和经济财富的合理分配,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更加良好的基础。

  当创业遇上网络,很多人都会有底气地说,“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叫事”,仿佛一夜之间,融资、上市都是触手可及的事情。透过无处不在的创业激情,人们还是应该进一步去思考,如何才能推动创业浪潮一波接一波持续向前发展,如何才能为创业者打造一个更加公平有序的社会治理环境。对此,李克强总理有一句非常形象的话,“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创新创业‘乘法’。”

  很多实例表明,前网络时代创业者们最大的困扰,就是来自于权力的纠缠不休和对资源的不合理占有。无论从事哪种类型的创业项目,繁琐到不可思议的审批、无处不在的潜规则、三天两头的吃拿卡要都是创业者的噩梦。等到创业者好不容易小有所成看似站稳脚跟,却发现权力拥有者或者权力部门对自己所耕耘的领域也颇有兴趣,于是,好一点的情况就是失去发展空间只能原地踏步啃老本,坏一点的情况就是连老本都赔光,被迫重新来过且行且珍惜。

  随着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的全面铺开,以及简政放权工作的深入人心,今天的创业者们已经过上比前辈要幸福得多的生活。为给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使权力运行界限更加明确。李克强总理还有一句话也必须被铭记,“把权力更多用在事中事后的监督监管上来。”

  创业代表未知和探索,“……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当创新创业开始做乘法,往往也意味着财富在以超常规速度增长。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在一夜暴富的期望驱使下,各式各样的创业者能否都不逾矩不违法,恐怕还得打个问号,网络创业中屡屡将色情营销和盗版侵权作为倚仗就是明证。在权力适时退出为创业者营造自由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同时,事中事后监督监管绝不能放松,只有进退有序,有所为有所不为,创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