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奠定世界秩序基石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动摇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奠定的世界体系和国际秩序,将让世界各国重新陷入军备竞赛和“擦枪走火”的准战争状态。如果对这一危险状态不加以约束,任其愈演愈烈,就有可能重演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

  1945年9月2日上午,美国、苏联、英国、中国等国的代表,以战胜国名义齐聚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甲板,接受了日本政府代表签署的无条件投降书。此前,5月9日,德国正式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完全结束,人类正义力量获得全面胜利。

  七十年后,长期在和平环境中享受太平的人们,已难以想象当年战争的疯狂和残酷。这场以欧洲、亚洲和非洲为主要战场,波及美洲和大洋洲的血腥较量,创下了人类有史以来多个“战争之最”:规模最大,在战争达到最高潮时,全球有61个国家和地区参战,近20亿人被卷入战争;伤亡最多,有约6000万人在战争中丧生,其中包括约2000万士兵和约4000万无辜平民;破坏最大,战火燃烧之地,城市被毁,道路中断,生产停顿,处处满目疮痍,世界各国近5万亿美元财产付之流水。

  用“人间地狱”形容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悲惨场景,毫不为过。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之所以发生,主要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爆发,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相继出现以宣扬仇恨、鼓吹暴力为主要特征的法西斯主义与军国主义政权,它们意图通过战争改变世界格局,形成对其他国家的统治地位。

  法西斯国家的出现,是一小撮反动疯狂势力对人类正义价值的公然挑战。从法国大革命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一百多年来,自由、平等与博爱的观念、人民主权和大众民主的原则以及民主共和国的实践,已经传播全欧洲乃至全世界。法西斯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毁灭这些正面价值和进步实践,代之以种族清洗、奴役劳动和消灭一切自由等极端落后反动的政策。世界进步力量绝不会容忍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恣意妄为,在德、日等国组成“轴心国”向全人类发起挑战后,所有爱好和平正义和遭受法西斯主义侵略的国家,同仇敌忾组成了同盟国集团,共同抗击丧心病狂的轴心国侵略集团,最终赢得了战争胜利。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是正义战胜了邪恶,人类得以避免继续沦为法西斯主义的侵略、暴政和奴役。这场大战的更大意义,是为此后人类生活奠定了国际秩序,为人类实现持久和平创造了可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美国、苏联、英国、中国等同盟国家,先后共同商定《联合国家宣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政治宣言和国际法文件,对战后秩序做出了安排。战争结束后,以联合国组织为核心的世界体系和国际秩序得以建立,而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展开,基本清算了世界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

  战争胜利还带来另一个重大积极影响,那就是受正义力量的鼓舞,亚非拉等一大批被殖民国家,趁原先的宗主国在战争中元气大伤,纷纷举起义旗,推翻强加于身的殖民统治,实现了政治独立。亚非拉的普遍解放,一大批新生国家的出现,也为人类和平正义事业增添了新的筹码。这些国家大量加入联合国后,世界上抑制霸权、反对侵略的力量也显著增强,近世以来由少数列强主宰世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时光荏苒。第二次世界大战已成为久远的历史,然而,历史又并未完全走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某些与历史正义不和谐声音和作为又开始出现。日本安倍政府执政以来,屡屡出现否定战争历史的言行,其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图推翻战后和平宪法的行为,让人感受到了军国主义的蠢蠢欲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形成的东亚国际秩序,也正面临严峻挑战。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奠定的世界体系和国际秩序,对保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果实和维护国际和平至关重要。动摇这个体系和秩序,将让世界各国重新陷入军备竞赛和“擦枪走火”的准战争状态。如果对这一危险状态不加以约束,任其愈演愈烈,就有可能重演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七十年前,历史已经对法西斯集团的政治冒险倒逆行为予以迎头痛击,七十年后的今天,任何反和平的政治冒险集团的不良企图和险恶用心,注定同样不可能得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