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晓晖:中国外长谈南海言简意深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近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马来西亚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时,提出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三点倡议”:第一,南海地区国家承诺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积极探讨“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第二,域外国家承诺支持地区国家上述努力,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第三,各国承诺依据国际法行使和维护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这并非中国外长首次在国际场合系统阐释中方对南海问题的政策立场。去年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召开后,王毅在记者会上倡导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王毅在参加本届东盟会议前刚刚到访新加坡,其间谈到中国将在南海问题上奉行“五个坚持”。

  中国外长屡次就南海发声,却非简单重复。此次提出的“三点倡议”看似简单,并未突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既定立场,但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第一点倡议聚焦地区维稳。当前,各方普遍对南海和平稳定表示关切,却未能从根源上消除安全隐患。菲律宾等国一面拒绝与中国对话磋商,一面却恶意指责中国危害安全,意图将破坏稳定的罪名强加给中国。

  针对这种危险倾向,中国强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重要性。在这份2002年签署的宣言中,三次出现“和平稳定”的表述。宣言不但确认了中国与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目标,还明确了建设性处理分歧的方式。遵守宣言,就应该通过谈判对话解决争端,而不是一意孤行强推国际仲裁。近年来,一些国家不断催促加快“南海行为准则”进程,中国提醒各方,制定准则的基础是落实宣言。另外,中国注重风险管控,避免出现南海局势失控。

  第二点倡议将矛头对准域外国家的不当举动。域外国家搅局南海的动向日益显现。美日动辄批评中国“欺负”小国,渲染中国“威胁”南海安全。美在南海挥舞“大棒”,动用濒海战斗舰进行“巡航”,派出P-8A“海神”反潜侦察机飞越中国岛礁。美军方高级官员还怂恿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至南海,鼓励日本为菲等国在装备、训练和作战上提供帮助。日积极与菲沟通,首次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

  中国希望域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停止干扰争端和平解决、煽风点火加剧紧张的行为。

  第三点倡议要为“航行和飞越自由”正名。美插手南海,言必称保障“航行和飞越自由”。然而,其语境中的“自由”早已超出国际法规定的内涵,夹杂了不少美国“私货”。美要任意在南海对中国实施抵近侦察,举行各类军事演习,不允许中国对此表示反对。中国所提“依据国际法”行使和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瞬时揭下美国的“画皮”。

  三点倡议,短短三句话,却是内涵丰富,针对性强。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努力方向均凝聚其中。相关国家应体会中国良苦用心,与中国相向而行。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