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鲁彤:期待中新共创更多“第一”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期待中新双方共同创造更多“第一”,带动两国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带给两国人民更多“利好消息”

  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英格利希代表新西兰政府正式签署《协定》。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曾表示,新西兰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谈判的西方发达国家。亚投行投资亚洲基础设施,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发展,也对新西兰经济发展有益。

  谈到“长白云之乡”新西兰,人们最耳熟能详的是旖旎的自然风光和高品质的乳制品、猕猴桃、肉制品等。此外,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双边关系方面创造的“第一”同样为人们津津乐道,也更能体现中新关系的特别之处、丰富内涵以及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的实际利益。

  新西兰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同中方结束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以及第一个同中国启动、达成并实施双边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每项“第一”都与当时中国的发展重点密切相关,引领风气之先,彰显中新关系的开拓性、示范性。新西兰此次再现战略意识,在发达国家中第一个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在中新关系史上再次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实,中新关系中的“第一”并非局限于经贸领域,而是体现在双边关系的方方面面。教育方面,北京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与新西兰梅西大学于2005年结成“三兄弟”合作伙伴,成为中外大学共同推动中国西部高校发展的创举。地区合作方面,中国、新西兰和库克群岛于2012年共同宣布在库克群岛开展供水合作项目,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在南太平洋岛国地区与中国开展三方援助合作的发达国家。人文方面,新西兰时任总理克拉克于2002年代表历届政府为历史上向华人征收人头税的歧视性做法正式道歉,成为传统移民国家中的第一个。新西兰政府此后宣布拨款500万新元成立华人人头税遗产基金会,以资助新西兰华人历史研究、保护华人文化和语言、提高公众对少数民族多元化的认识。2014年,“中文语言周”在新西兰成立,每年固定时间面向全社会举行中文推广活动,成为西方发达国家第一个采取自下而上方式、自主筹办的中文语言周。

  必须指出的是,在中新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和诸多“第一”的创造过程中,高层交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引领作用。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就任以来的首次国事访问,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访问期间,两国发表建交以来首个联合声明,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西兰还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电视合拍协议、第一个建立猕猴桃联合实验室的国家。访问结束后,两国主管部门积极落实访问成果及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已决定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的评估工作,新西兰有望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启动自贸协定升级的发达国家。

  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正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即实现最高领导人互访。这也是新西兰总督首次访问东北地区。我相信,此访一定能有力助推中新关系迅猛发展势头。屡创“第一”的中新关系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期待中新双方共同创造更多“第一”,带动两国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带给两国人民更多“利好消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