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抓住对话机遇 释放和解力量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再次印证了“坚持政治解决方向”的可行性和重要性,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通过对话解决重大争端的有益实践

  7月14日,世界迎来期待已久的重大新闻。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奥地利维也纳达成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最后一公里”谈判,持续17天、两次逾越限期——进展“痛苦而缓慢”,但“气氛非常具有建设性”,谈判方在最后时刻拿出显示政治智慧、照顾彼此关切的政治决断,达成一份公正、平衡、全面的协议。

  全面协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维护并稳定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给国际社会注入和平、和解的信心元素。它说明,通过外交协调与合作,可以克服数十年紧张关系和冲突对立的障碍,以合作的态度向世界传递“希望的信号”。原本尖锐对立的美伊双方,都对达成的协议表示了高度评价。“这是一次通过外交对话而不是战争途径获得的胜利,这不仅对于伊朗、中东或欧洲,而且对于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和平与未来跨国基金会分析师简·奥伯格的话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看法。

  事实证明,对话谈判是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正确和有效途径,个别国家武力威胁伊朗和采取单边制裁是不可接受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既满足了伊朗主要核谈目标,也尊重了伊朗的“红线”。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再次印证了“坚持政治解决方向”的可行性和重要性,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通过对话解决重大争端的有益实践,将对处理其他地区热点问题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提供积极借鉴。这是全面协议超出伊朗核问题本身的重要意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坚持政治解决方向”原则的最坚定主张者之一。中方自始至终秉持公正、客观立场积极斡旋,每逢谈判陷入困境、难以厘清“技术性迷局”之际,中国都为推动尖锐对立问题“软着陆”不懈努力,发挥出独特的建设性作用。在最艰难的“最后一公里”谈判中首次超过期限时,中方郑重发出声音:“我们带来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思路。” 在最后关键阶段形势异常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中方明确指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已经近在咫尺,各方要为最后阶段谈判提供政治动力,为遗留的一些重要问题探寻政治解决思路;伊核谈判不能也不应该再拖下去了。人们公认,中国的方案和思路在弥合各方分歧方面作用十分突出,功不可没。中方坚持不懈的努力得到美国、伊朗、俄罗斯等代表团的高度评价,得到国际舆论广泛肯定。

  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加倍珍惜。下一步,全面协议面临如何切实执行的重要挑战。各方应继续努力建立和巩固信任,切实履行各自承诺,把协议的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使协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稳定、改善各方关系发挥应有的作用。

  回望方知行渐远。伊核问题谈判的漫漫征程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句号,在国际关系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和平需要获得机会,关键是切实抓住对话的机遇,真诚释放和解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