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徐惠喜:非洲经济一体化踏上新征程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率先实现经济一体化,是实施非洲一体化战略的先手,而建立自贸区是重要抓手。降低关税,拆除贸易壁垒,促进相互间的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人员在域内的自由流动,是提升非洲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相信随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推进,非洲的发展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

  近日,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频频出现新的突破。先是非洲三大经济一体化组织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宣告覆盖26个国家的非洲三方自由贸易区启动,接着是非洲联盟第25届首脑会议宣布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协定谈判,目标是2017年建成覆盖整个非洲54个国家的超级自贸区。种种迹象表明,非洲经济一体化已踏上新征程。

  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非洲,是非洲各界的共同期盼,也是非洲各国首脑业已达成的共识。“打开大门做生意”,进行融合发展,率先实现经济一体化,是实施非洲一体化战略的先手,而建立自贸区无疑是其重要抓手。降低关税,拆除贸易壁垒,促进相互间的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人员在域内的自由流动,是提升非洲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目前经济总量为2万亿美元的非洲大陆之希望所在。

  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联盟和非洲开发银行联合测算,非洲大陆自贸协定达成后,非洲国家间的内部贸易到2022年将增加346亿美元,同时从非洲以外地区的进口将减少102亿美元。这一增一减,体现的是自贸协定带来的贸易创造和贸易替代,受益的是非洲各国的制造业和出口商,享受实惠的是非洲国家的普通消费者。具体而言,非洲小麦、谷物、糖等农产品的出口将有每年7.2%的额外增幅,而纺织品、皮革制品、化工品、矿产金属制品等工业品也可每年额外增加出口211亿美元,增幅达4.7%。贸易规模的扩大,直接带动相关就业和居民收入增加,让普通民众受惠于自贸协定。

  非洲大陆自贸协定谈判启动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各国关税水平的降低,更重要的是贸易便利化的推广。非洲联盟的一项研究显示,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全面推广将极大促进非洲经济发展,海关手续和港口处理货物效率将大大得到提高,对贸易的促进作用甚至大于关税下降的效用。就拿东非共同体来说,成员国建立单一海关制度后,货物的过境时间从以前的平均22天缩短至目前的3天。通关效率的提高和贸易便利化的推进,给进出口商家带来的收益是不言自明的。非洲联盟认为,非洲大陆自贸协定达成后,非洲出口占全球的比重可提升6.2个百分点,非洲国家间的相互贸易也可提升6.4个百分点,同时非洲经济增速每年可额外提升1个百分点。

  在非洲,尝到自贸区甜头的并不仅仅局限于东非共同体成员,非洲三大经济一体化组织对此均深有感触。统计显示,东南非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组成的三方自贸区,其26个成员国的对外贸易在2008年到2013年间从531亿美元增加到545亿美元,5年的增幅不足3个百分点,而同期的相互间贸易则从620亿美元增加到980亿美元,增幅超过58%。这体现了自贸协定给非洲国家带来的具体实惠。非洲三方自贸区已覆盖6.25亿人口,相关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占整个非洲生产总值的58%。三方自贸区的启动,将大大加快非洲大陆自贸协定的谈判进程,不断为非洲经济一体化注入生机和活力。

  当然,非洲在推进经济一体化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多数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经济结构雷同,产业同质化,普遍缺乏资金与技术,基础设施落后等。好在非洲各国均认识到了自己发展中的短板,并设法改变这一局面。相信随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推进,非洲的发展潜力将伴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而得到充分释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