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岂止是一种“遗憾”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效应对全球难民问题及其衍生的一系列问题,尤其需要一些西方国家对其处理国际事务的思路与做法做出认真反思

  被亚非欧三片大陆怀抱的地中海并不以风急浪涌闻名,但是近年来不断发生的非法移民沉船事件,增添了这片海域的不平静。美国《纽约时报》点评称,地中海遭遇了一场全面的人道主义危机。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约1770个移民葬身于地中海,比2014年同期多30倍。整个5月,地中海偷渡船只倾覆的消息多次传出。而在4月,一艘偷渡船在地中海利比亚附近海域沉没,逾800人遇难,酿成二战以来最为惨痛的地中海偷渡船沉船事件。

  地中海沉船事故急剧增多,与近年来西亚北非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分不开。一方面,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也门等国家深陷战争,导致跨国难民人数激增。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伦纳德·多伊尔指出,当前世界在难民问题上面临的挑战是二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仅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也门四国就出现了1500万难民。令人唏嘘的是,近来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肆虐,伊拉克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难民逃往久陷内战的叙利亚寻求援助的绝望情形。

  另一方面,战争与动荡让上述国家国内秩序濒临失控,政府的管控能力大大减弱。例如,战后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政府军和警察力量较弱,无法对边界实施有效管理。因此,大量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以利比亚为中转站,试图穿越地中海冒险偷渡至欧洲国家。

  地中海沉船事件频发在欧洲政坛与舆论中掀起了巨浪,甚至有欧洲国家领导人公开指出:“如果欧洲国家不作为一个团队采取行动,会遭到历史的严厉谴责,就像不久以前,它对种族屠杀的恐怖事件袖手旁观的时候一样。”然而,从眼下来看,尽管欧盟在难民安置和海上难民拯救方面投入有所加大,但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看来,“按危机的规模来看,现有措施绝对不够”。

  地中海沉船事件本身及其背后隐含的巨大人道主义危机需要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行动。联合国难民署已经提出了一揽子行动建议,其中包括海上搜救,开辟合法、安全的入境通道,庇护寻求者安置,发放人道主义签证以及加强亲人团聚等。将这些建议落实到行动上,需要有关国家克服困难、加强合作。

  有效应对全球难民问题及其衍生的一系列问题,尤其需要一些西方国家对其处理国际事务的思路与做法做出认真反思。英国《金融时报》刊发的一篇评论指出:“当回首阿拉伯地区动荡时,有很多令人遗憾的地方,尤其是降临利比亚的灾难,这个国家正被教派冲突撕裂……人们高估了利比亚人民在卡扎菲倒台后重建国家的意志或能力。”不过,为何用“遗憾”一词颇值得思考。当前,确有不少西方人觉得他们在国际准则之外行不负责任之事,所带来的恶劣局面不仅只是一种“遗憾”。

  显然,人们没有权利避重就轻,正如世界银行地区研究协调员奥默·卡拉萨潘不久前撰文强调的观点:“只要中东以及其他地区的战争尚未停止,全球难民问题就难以解决。”

  在那些承受灾难的中东国家,人民生命财产、社会秩序以及国家未来都遭到了根本性打击。中东地区迫切需要的,是以尊重生命的名义为实现和平创造机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