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邹 松:“金融性增长”助力印度经济 
邹松
//www.workercn.cn2015-03-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阴云密布的全球经济版图上,印度经济是一块亮点……”这份美誉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拉加德日前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说,印度政府近期出台一系列方向正确的政策与改革措施将提振投资者信心,刺激印度经济增长。

  近来,看好印度经济的声音明显增多。今年2月初,印度改变了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由此得出上一财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达7.4%,比此前的数值高出近50%。尽管这是“账面上的跨跃”,但印度统计局现行统计方法符合国际惯例,其结论也与世界各大权威金融机构的预期相符。为了减少统计误差、避免过分乐观,印度财政部近日还将2015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超过8%下调至7.5%。与此同时,印度今年年初通胀率降至6年来最低,股指涨至4年来最高,物价水平保持了稳定。

  印度如何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实现如此亮眼的数据?应当看到,莫迪总理的新政提振了信心很重要,金融杠杆的调节作用也颇为明显。“金融性增长”是印度经济当前的最大利好,其主要表现在出口、进口以及生产成本这三大环节上的顺势而为。

  近两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对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非常深刻,但对印度的影响却没有那么大。从进口来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反而成了印度这样的石油进口国的发展良机。正如印度央行行长拉詹所说,在原油价格下跌前,印度每年要花1000亿美元进口石油,如今原油价格跌了一半,相当于国际市场给印度送了500亿美元大礼。在生产成本方面,印度劳动力价格原本就处于较低水平,如今又逢原材料及能源价格走低等难得机遇,印度经济的后发优势开始显现。

  近50年间的数据表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与世界经济的走势之间,存在着某种正相关关系。这意味着大宗商品国际市场的萎靡不振或许是世界经济继续放缓的信号。在这种趋势下,印度经济想持续保有高增长态势并不容易,多项改革措施的落实与深化必不可少。印度《经济时报》分析认为,当前的国际局势正留给印度一个绝好的发展时机,但印度的持续增长还要依赖更多改革措施的落实,土地、电力和劳动法方面的改革仍有待深入。文章举例称,目前印度还有一半的工厂每周停电5小时,近一半25岁以下劳动力处于待业状态,滞后的劳动法与现代大型企业的标准已格格不入……

  眼下,世界经济复苏脚步仍然迟重,印度经济的“小跑”形成了反差。现在,就看各项改革能否到位,以确保后劲儿充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