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用对话与合作纾解压力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今世界从整体来看究竟处在什么状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历史规律有清晰的把握

  去年年底,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在评论当前国际格局时写下了这么几句话:20世纪下半叶的多边主义模式更像是段历史插曲,而并不能代表国际关系性质的永久性转变,全球化已经在节节败退……康德要开始为霍布斯让位,而多边主义则要为大国政治让道……

  在国际秩序这个问题上,康德更像是一位性善论者,认为人类终将实现“永久和平”,而霍布斯代表的则是人人互相为敌的“原始状态”。用“康德为霍布斯让位”来预测当前国际格局的演变,反映了欧洲部分人士内心深处安全感的减弱。类似的心态在近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再一次释放。

  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核心议题为国际秩序的崩塌,重点关注乌克兰危机及其对欧洲安全秩序带来的影响,以及中东地区不断恶化的局势。1月底,慕尼黑安全会议首次发布《慕尼黑安全报告》,报告主题也被定为“崩塌的秩序、不情愿的保护者”。

  冷战结束之后,西方国家一些人的心理优越感一度处于相当亢奋的状态。然而,国际关系难题此起彼伏,尤其是近一段时间,无论是乌克兰问题的激化,还是《沙尔利周刊》遭袭击事件暴露的严峻反恐形势,棘手问题集中发生在西方家门口乃至内部,着实让西方陷入烦恼与忧虑。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形象地说,当前国际局势面临的问题如此之多,“联合国安理会一星期解决一场危机,才能真正顾得过来”。

  不过,由此得出国际秩序已经崩塌的结论,既不符合实际情况,也不利于解决各种地区问题。弥散在西方的紧张情绪少了些辩证思维。例如,此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也有人对东亚的局势“深表忧虑”,但夸张的看空论调与现实相对照却显得格格不入。当前东亚称得上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希望的地区。

  当今世界从整体来看究竟处在什么状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历史规律有清晰的把握。今天,虽然国际格局发展演变充满了复杂性,但是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并没有改变。尽管国际矛盾和斗争时常还很尖锐,但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没有改变。尽管国际秩序之争还会长期存在,但是国际体系变革的方向也没有改变。看清楚了这个大势,判断近在眼前的国际局势才会有十足的清醒和定力。

  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的上升为国际关系民主化提供了深厚动力,也为解决很多国际问题提供了独特的智慧和力量。此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中国代表再次阐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主张各国携手走出安全新路。在关于乌克兰问题和反恐问题的讨论上,中国的思路辩证客观,不仅有对控制问题进一步激化的务实建议,也有对根治问题的深入思考。

  当前,鉴于各方应对国际矛盾的紧张情绪一再提升,更多地强调对话与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道理很简单,一旦紧张情绪转变为简单的攻击性介入,只会给这个世界造成更多麻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