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贾秀东:国际变局难阻中国合作共赢战略
贾秀东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1月上旬斯里兰卡大选尘埃落定前后,一些国际舆论纷纷猜测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关系有可能“受到打击”。西里塞纳曾在竞选中声称,如大选获胜将重新评估上届政府批准的中资企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斯里兰卡的政治变局似乎给如火如荼的中斯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蒙上阴影。

  这已经不是中国对外经贸合作第一次遭遇国际政治变故。不久前,墨西哥政府突然宣布撤销其国内首条高铁项目投标结果,撕毁了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参与的这项数十亿美元高铁项目合同。在过去几年缅甸的政治变革过程中,中国投资的三大项目均一度面临变数(密松大型水电站项目、莱比塘铜矿项目、中缅油气管道)。在非洲,曾在竞选中打出过“赶走中国人”口号的萨塔于2011年当选赞比亚总统,他的当选让在赞中资企业十分担心。

  发生在亚、非、拉地区的上述案例显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不少政治风险。在一些国家,政治人物为了选票,往往从民粹出发,对中资企业投资项目说三道四,可谓“站着说话不腰疼”。在一些情况下,还有外部势力插手。这些政治人物“当家才知柴米贵”,当政后不得不把注意力转向国家发展和改善民主,这时就有机会更理性地看待对华经贸投资合作。毕竟,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和领导人跟发展利益有仇。

  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政治上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经贸上遵循互利共赢原则,同各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也都经受过时间的考验。尽管一些国家发生了政治变局,对华友好、合作往往最终仍占上风。日前,西里塞纳总统致电习近平主席,表示将致力于推动斯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扩大斯中经贸合作和中国对斯投资创造有利条件,将继续执行在建的斯中重大合作项目并拓展各领域合作。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不久前对中国领导人表示,墨方十分重视中国企业参与墨高铁项目建设。缅甸总统吴登盛多次对中国领导人表示,缅方愿与中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合作协议,扩大经贸、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萨塔就任总统不久即接见在赞投资的中资企业家,表示欢迎中国的投资。

  事实证明,中国奉行的合作共赢战略是有强大生命力的,世界各国都想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一些国家政治生态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在短期内对与中国的合作造成不利影响,导致一些波折、起伏,但双方合作重回正轨只是时间问题。这种情况也经常发生在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这是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的“常态”。

  一些西方舆论曾认为,中国过去与缅甸、赞比亚、苏丹、伊朗等受西方制裁的国家发展关系,是钻了“空子”,一旦这些国家发生政治变故,西方国家进入,中方企业就会失去优势。这是一种误解、偏见。中国企业不怕竞争,并且适应性和学习精神强,事实上中国企业在同西方发达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乃至竞争中也表现出色。一些国家政治变革如能导致其政治稳定,可预见性增加,反而更有利于中国及其他国家同其发展经贸关系。

  放眼世界,国际变局难阻中国合作共赢战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方对中斯关系前景充满信心,能做这样的表态是中国的底气使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