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安传香:总理跟互联网“大伽”们说了啥
//www.workercn.cn2014-11-2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20日,杭州。

  正在浙江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数十位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互联网“大伽”围坐一堂,共谋互联网发展大计。座谈会上,总理畅谈中国互联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纵论世界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跟与会者分享了他眼中的“互联网”。

  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世界因为互联网变‘小’了,也因为互联网变‘大’了。”

  互联网给人类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若要一项项罗列起来,绝对不止绕地球一周;尤其是对人们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的改变与颠覆,绝对是三天不学习就“OUT”的节奏啊。

  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只要“一机在手”、“人在线上”,实现“电脑+人脑”的融合,就可以引爆无限创意创造。

  诚然。就在此时此刻,有多少人是在网上一边工作一边享受生活、一边创造财富一边实现人生的价值呢?

  互联网是政府施政的新平台,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可以做到权力运作有序、有效、“留痕”。

  网络不仅让政府工作人员体会到了公开、透明的威力,也让公众感受到了知情、监督的便利。领导干部再也不能信口开河、出尔反尔,公共场合的言行举止可都是“有图有真相”的。

  互联网突破既是科技革命,又是保障公平的社会变革,“一个人,无论是来自繁华城市还是偏僻乡村,都能享受到消费的权利,也会有平等的就业创业机会,共享社会公平。”

  今天的马云是互联网界的绝对领军人物,但当年他也曾是被警校、肯德基快餐店甚至一家酒店的洗衣坊拒绝、当过三轮车夫的“草根”。互联网之于大众的意义之一,或许就是马云曾说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们以拥抱的姿态对待互联网……同时坚持依法管理互联网……“互联网发展就像‘钱塘潮’一样,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流。”

  不顺应潮流,就会落后于时代。但盲目随波逐流、随俗浮沉,也非互联网之福。如同大自然是相互制约和依存的生态环境一样,新媒体生态也是一个庞大的环境系统,不能使整个网络生态圈陷入不健康的循环,要采取措施防止不良网络生态拖延整个国际社会的信息化进程。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本着相互开放、相互尊重的精神……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

  互联网让世界成了“地球村”,每个参与互联网的国家都要为维护这个村落的和平、发展、繁荣出力。中国举办这场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本身就体现了开放、合作与共赢,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而且总理说了,“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士愿意参与,中国原则上愿意每年都召开这一大会。”

  期待明年还能听到李克强总理与中外互联网“大伽”们相坐论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