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坚持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国家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得到明确。“双轨思路”,即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对南海问题及地区局势的走向意义重大。

  “双轨思路”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高度一致。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是一份中国与东盟国家增进互信、管控分歧、加强海上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治文件。《宣言》第四条明确规定,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他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中国一贯主张并积极推进通过直接磋商和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通过双边磋商与谈判,签订了边界条约,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线长度达两万公里,占中国陆地边界总长度的90%。中国苏联(俄罗斯)经过40多年的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中国越南通过30多年的谈判,划定了中越陆地边界,通过20多年的谈判,完成了北部湾海上划界。中国与周边海上邻国就海上问题保持经常性磋商。中国韩国两国领导人已同意2015年启动两国海上划界谈判。中国越南之间设有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会晤、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磋商工作组等机制。

  由直接当事国谈判解决陆地和海上争议符合国际法及国际实践。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争端当事国谈判、协商是解决争端的优先方式。《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要求当事国首先通过直接谈判等方式解决争端。国际法学界普遍承认,“争端当事方是争端解决程序完全的主人”。从世界各国解决陆地和海上争端的经验来看,绝大多数陆地和海上边界都是由直接当事国谈判解决的。

  直接双边磋商与谈判解决边界与海上争端有其独特的优势。双边磋商与谈判达成的结果最易为当事国政府和人民所接受、引起的震动最小,也最具有持久生命力。

  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双轨思路”的另外一轨。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从规则制订、机制建设及务实合作三方面积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在规则制订方面,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框架下,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在机制建设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已就落实《宣言》建立了高官会和联合工作组机制。迄今,已举行了8次高官会和12次工作组会,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在推进务实合作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海上低敏感领域务实合作。中国还设立了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加强对海上合作项目的支持。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就如同高铁的两条轨道,齐头并进,相互融通,相互促进,共同支撑起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的伟大构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